停經吃降血脂藥 糖尿病風險增

(法新社華盛頓9日電) 美國1份研究今天指出,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statins)的停經婦女,罹患糖尿病風險比沒有服用的婦女要高。

這項風險因子甚至在研究人員調整年齡、族裔以及身體質量指數(BMI)等變因後,仍相當明顯。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Medicine)。

這份研究的對象為15萬3000名平均年齡63歲的婦女。研究發現,無論斯達汀的藥物種類或劑量為何,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明尼蘇達州梅約醫院(Mayo Clinic)的研究人員呼籲就這項發現進行更多研究,但也表示,目前沒有必要修正非糖尿病患者的斯達汀用藥指引,並指出斯達汀的治療目的為解決糖尿病的心臟疾病風險。

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婦女與心臟疾病主任史坦邦(Suzanne Steinbaum)雖未參與這項研究,但她表示:「服用斯達汀的婦女,需知道她們應該要驗血糖、檢查肝功能。」(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

  • 護理人力大崩盤,政府、醫院誰該負責 康健雜誌 - 2012年5月14日 下午1:29
    護理人力大崩盤,政府、醫院誰該負責.

    優秀的臨床護理師出走、新進人員留不住,造成醫院關床關病房,已經影響病患權益和醫療品質。 衛生署、健保局需要大刀闊斧拿出政策與監督行動力,給規矩交健保費的民眾一個交代 ...

  • 顧好子宮 不長壞東西 常春月刊 - 2012年5月14日 下午1:22
    顧好子宮  不長壞東西.

    別以為生完小孩之後,就不需管子宮的健康狀況了,許多子宮疾病困擾婦女數十年,甚至有些惡性病變奪走寶貴生命,婦女朋友應該定期上婦產科檢查,為子宮健康做好把關 ...

  • 補鈣,能吸收才有效 台灣一半的人都缺鈣 常春月刊 - 2012年5月14日 下午1:22
    補鈣,能吸收才有效  台灣一半的人都缺鈣.

    長期缺鈣之下,將會造成身體機能下降,以致衍生多種疾病,因此,美國才有營養學家提出「缺鈣是人體各種病源的主因」的論調。據調查,台灣65歲以上人口 ...

  • 實支實付醫療險 補足需求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0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台灣投保率200%以上,許多人其實都擁有醫療險,不過醫療費用越來越高,不僅定額給付的終身壽險可能不足,就算有實支實付醫療險 ...

  • 高營養密度水果 助上班族紓解疲勞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6日 下午5:53

    近來物價上漲,許多上班族深感工作及經濟負擔沈重,有人選擇以吃來宣洩壓力,揪團訂購零食甜飲等,長期下來,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提醒,高工時少睡眠的體力消耗,再加上蔬果攝取量過少,常常讓上班族感到疲勞易累,應該多多食用高營養密度水果,才能補充營養、吃出健康。

  • 每天2到3杯咖啡 死亡率少一成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美國一項四十萬人的大規模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死於心臟病、呼吸道疾病、中風、糖尿病、受傷、意外或感染的風險較低,喝咖啡可能有助延年益壽 ...

 
[公告]
如您是安裝IE6、7或其他較舊版本瀏覽器,恐無法使用留言及心情投票。請馬上升級至最新版本,更順暢地使用完整的服務功能。
正在載入...
 

4則留言

相關知識

有更多問題?
請到知識+

發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