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芹菜、紅蘿蔔 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綜合報導】芹菜和紅蘿蔔含有大量纖維質和營養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部分小朋友和成人卻不愛食用這類氣味獨特或強烈的蔬菜。根據韓國翰林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芹菜和紅蘿蔔中含有大量木犀草素,可防制大腸癌發生機率,對於清理腸胃、去除油脂也有很大的效果。

大腸癌,也稱為結腸直腸癌。一般說來,大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的患者,但近年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再加上民眾平日油脂的攝取量增加、食物中纖維的攝取量減少、飲食習慣逐漸西化等影響,大腸癌患者數目呈現增加趨勢。

大腸癌與人們的飲食習慣有關,尤其是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都有可能增加患腸癌的危險。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南韓翰林大學教榮漢尹教授的研究團隊研究人類飲食習慣和大腸癌產生關聯,發現大腸癌發生的原因除遺傳,人類飲食習慣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如進食不足夠的蔬菜,令食物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食物渣滓會導致致癌物質。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到,蔬菜中芹菜和紅蘿蔔包含名為木犀草素的抗氧化劑,能阻止結腸癌細胞分泌IGF -Ⅱ;木犀草素也能抑制血管新生,誘導結腸癌細胞死亡,有助於降低腫瘤的生長速度,並提高癌藥物對腫瘤細胞的細胞毒性。

研究人員也指出,除芹菜和紅蘿蔔外,市售的橄欖油、百里香、甘菊茶、薄荷和迷迭香中也含有木犀草素。研究人員正積極研究,盼藉由木犀草素能發展出成有效的抗癌藥物。

目前研究已發表在《BMC消化科期刊》上。

圖說:紅蘿蔔富含名為木犀草素的抗氧化劑。(台灣醒報資料照片)

  • 實支實付醫療險 補足需求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0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台灣投保率200%以上,許多人其實都擁有醫療險,不過醫療費用越來越高,不僅定額給付的終身壽險可能不足,就算有實支實付醫療險 ...

  • 皮膚感染-抱親寵物兔染黴菌 女學生險毀容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16歲女高中生因為養兔子,經常把兔兔抱在懷中、親吻臉頰,兔兔長黴菌也傳染給飼主,讓她手背和臉頰長出紅斑,一度被當成濕疹治療 ...

  • 高營養密度水果 助上班族紓解疲勞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6日 下午5:53

    近來物價上漲,許多上班族深感工作及經濟負擔沈重,有人選擇以吃來宣洩壓力,揪團訂購零食甜飲等,長期下來,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提醒,高工時少睡眠的體力消耗,再加上蔬果攝取量過少,常常讓上班族感到疲勞易累,應該多多食用高營養密度水果,才能補充營養、吃出健康。

  • 多雨潮濕RSV發威高燒住院小病號倍增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每年春、秋兩季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發威的季節,加上近日多雨潮濕,醫師表示,最近因感染RSV出現高燒、喘、呼吸窘迫等症狀住院的病童 ...

  • 龍年生子潮 新手媽媽注意寶寶衣物 台灣立報 - 2012年5月20日 下午11:57

    少子化的時代,如何照顧好寶寶,是每個懷孕的準媽媽即將面對的課題。新生兒皮膚抵抗力差,出汗多,皮脂腺分泌多,須常清洗,如果衣服的選擇、穿著和清洗不適當 ...

  • 愛吃甜食不運動 當心變成泡芙女 卡優新聞網 - 2012年5月22日 上午4:58
    愛吃甜食不運動 當心變成泡芙女.

      吃的多、動的少,自然就會發胖,現在更出現「泡芙女」這個新名詞,係指外表看起來標準甚至偏瘦的年輕女性,測量後發現竟然體脂肪過高,明顯肌肉量不足 ...

 
[公告]
如您是安裝IE6、7或其他較舊版本瀏覽器,恐無法使用留言及心情投票。請馬上升級至最新版本,更順暢地使用完整的服務功能。
正在載入...
 

33則留言

  •  •  3月前
    我有常吃 希望大腸癌 不要找上我
  • 姬 姚  •  3月前
    纖維食物可以改善便祕,不過說大腸癌是因為便秘過頭才變成痔瘡最後變成大腸癌,大概只有小學生會相信~~~~
    把這種東西掛在嘴上醫學系的學生都會嘲笑你喔,記者大人~~~
    • Daryl 3月前
      從報導中看不出記者有提及「大腸癌是因為便秘過頭才變成痔瘡最後變成大腸癌」,請問您是從哪裡讀出此訊息的?
    • 靜海映月 3月前
      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醫學系學生不是都像你看文章看得不清不楚
  • 俊曜  •  3月前
    紅蘿蔔下油鍋炒,把紅蘿蔔素榨出來,這樣吃最營養,生吃吃不出營養來
    • 秀珍 邱 3月前
      的窃紅蘿蔔用一點油炒熟才可以配炒其他菜不然別菜熟蘿蔔未熟.我兩樣都吃
  • papa  •  3月前
    雇主善待員工該加薪減少工時不要壓榨;比什麼多有效
  •    •  3月前
    多吃芹菜、紅蘿蔔 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相關知識

有更多問題?
請到知識+

發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