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52台能否接「政治廣告」?華視發聲明與部長不同調

·2 分鐘 (閱讀時間)

華視即將於19日正式在52台上線,文化部長李永得14日在立法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備詢時,對於華視將來是否能接政黨或宗教團體的廣告,給予否定的答案。不過,華視方面稍早說明,表示雖隸屬於公廣集團一員,但公共化之後,負擔捐贈尚未落實,目前華視仍然依靠廣告收入為經費來源,盈虧自負:「現階段仍以商業電視台模式承接廣告業務。」

華視(圖/華視)
華視(圖/華視)

此外,關於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時提出,華視上架後是否同樣會受到立院監督?李永得表示,華視定位上仍然是公共媒體,未來會赴立院備詢、受監督。華視方面也表示,總經理願接受立法院備詢監督,不過為了維護新聞的專業和獨立,52台台長將不會出席接受立院相關備詢。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圖/華視)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圖/華視)

華視聲明:

一、

華視雖隸屬於公廣集團一員,公共化之後,仍然依靠廣告收入為經費來源,盈虧自負。原規劃公共化應由政府編列預算,買回其餘民間持有之股份並由政府附負擔捐助,在此情形華視當依循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第四章第十四條「公共化無線電視事業播送之節目、廣告,不得為政黨或宗教團體宣傳。」但因附負擔捐贈尚未落實,華視並無此義務,現階段仍以商業電視台模式承接廣告業務。

二、

本公司莊總經理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NCC提到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時並不知情。此一言論更證明,華視申請進入五十二新聞頻道,絕無所謂政府干預或是預寫劇本等荒謬之說。以此言論指稱政府或相關單位有干預云云,實為倒因為果混淆視聽之說。

三、

華視由公廣基金會監督,總經理願接受立法院備詢監督。而經向文化部李永得部長請示,為維護新聞的專業和獨立,五十二台台長將不會至立院接受相關備詢。

更多相關新聞
虧損超過18億!華視入主52台爭議多
屬公廣集團卻走商業機制 總經理還要立院備詢
李永得稱「沒理由補助華視」NCC:奧援須經立院審議
上架52台能否接「政治廣告」華視發聲明與部長不同調
華視預計3年內人力增至400人、由虧轉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