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棄寰宇 改以華視遞補52台

黃琮淵、吳維書/綜合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公廣集團申請頻道52台記者說明會2020年12月1日舉行,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右)表示有信心進入52台。(本報資料照片)
公廣集團申請頻道52台記者說明會2020年12月1日舉行,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右)表示有信心進入52台。(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因NCC不予換照,52台空頻近2個月,市場呼聲最高、一度被視為擠進52台差臨門一腳的寰宇新聞台,因動作太大,被NCC強勢封殺,移頻案「已讀未回」,讓系統業者中嘉轉向與華視合作,將以華視遞補52台。

寰宇董事長王志隆與民進黨新系交好,鎩羽而歸也讓民進黨內鬥浮上檯面,除被視為英系背景的鏡電視新聞台虎視耽耽,還有一說指華視逼退寰宇是「政院機器」介入。王志隆昨發聲明強調,這對台灣觀眾及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都將是極大損失,他以「酒香不怕巷子深」勉團隊,期許秉持初衷持續提供優質的國際新聞。

業界人士指出,中嘉受不了NCC一直拖,只好改送華視,「應該就會過了」,但就算華視上到52台,也是3、4月的事。不過至今,華視都沒跟其他系統業者接觸,換句話說,距「全台定頻」還有一段路要走。

業界人士認為,NCC主委陳耀祥關掉中天同時喊出「給公廣集團機會」,沒想到沒一家業者照辦,中嘉還開第一槍送寰宇,打陳耀祥的臉,如今中嘉撤件改送華視,NCC也算報一箭之仇。

資深系統業者透露,相較中嘉背景是私募基金,富邦的凱擘、台固,年代系統,甚至台數科,背後都有綿密政商關係,未必埋單華視,反會因華視出線激起台視鬥志,都很難說。

NCC發言人翁柏宗重申,對頻道上下架採尊重態度,因這屬公司營運及商業行為,目前只有中嘉撤件,大豐、TBC系統及嘉義世新、國聲都維持原案沒變,但仍要走函詢地方政府意見、業管單位整理相關資料等程序。

華視新聞資訊台去年12月由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組成公廣新聞前進52台工作小組後,歷經近2月布局,上月28日由華視董事會通過,由中嘉代理華視新聞資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