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各界關注 細數NCC與新聞媒體的拉鋸戰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4 分鐘 (閱讀時間)
▲NCC將在針對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召開聽證,引發各界關注。(圖/記者陳明安攝,2020.10.23)
▲NCC將在針對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召開聽證,引發各界關注。(圖/記者陳明安攝,2020.10.23)

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今(26)日針對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召開聽證會,引發各界關注,其實NCC作為管理我國通訊傳播相關法規主管單位,自2006年成立之後經手過許多新聞電視台、媒體併購案等,不過新聞媒體有監督政府的職責,以國家單位管理媒體是否有侵害言論自由之虞,似乎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一條便提及,NCC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從NCC成立至今,經手了所有台灣電視新聞媒體的併購和董監事變更案。

2008年,旺旺集團總經理蔡衍明,以其私人資金收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與中視,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事件,許多民眾和學者均認為,這樣的整併將會形成台灣新聞壟斷,妨礙新聞自由,直到隔年5月,NCC以七項附款及四項改善事項,有條件通過併購案,其中包含「兩頻道部門經理以上的人員不可兼任另一公司的職務」,這條附帶條款也是今年中天申請變更總經理為林柏川,但因林身兼旺中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遭到NCC阻擋的主要原因。

在2009年,壹傳媒集團在台灣成立壹電視,向NCC申請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許可執照,不過新聞台和綜合台方面,在同年12月9日被NCC以「使用動畫表現犯罪行為」和「新聞動畫違反尺度」等理由不予許可,當時就有學者指出,壹電視與蘋果動新聞是不同媒體,NCC審查執照時應單獨看待,不宜受動新聞影響。直到2011年,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智給予NCC 7大承諾才有條件通過。

而2010年12月22日,NCC認定年代綜合台因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節目與廣告無法區分」規定,要求其在年底停播,年代認為NCC並未先預告,造成困擾,但NCC指出,在2009年12月申請換照時便不予許可,但當時提出「換照許可」附帶條件,包括「全年不得違規一次」、「首播率達40%以上」,年代則認為這樣的條件太過嚴苛。

NCC掌握電視台換照與否生殺大權,電視新聞頻道申設標準與管制也引發各界關注。

今年9月NCC召開「電視新聞頻道申設與營運監理政策公聽會」,聯利媒體(TVBS)法務部便指出,NCC應對於近來新申請的新聞台申設案作出更明確的門檻標準,對於申請與換照程序應採更透明的標準,根據過去的幾次經驗,外界皆無從得知核可與駁回的真正理由,引發外界從人事到政治層面的揣測。

另外,TVBS也指出,NCC對於事業負責人的適格性並沒有明確審查標準,已採逾越法令規定的事由來審核負責人標準,至少要有全體一致的適用標準,不能對每個電視台有不同的審核標準與條件,而且審查時間過長,對負責人的公司造成商業損失,每次審查會議就會有新的要求,這樣無限上綱實有干涉新聞自由與公司治理的疑慮。

而NCC從成立至今,一共新發壹電視、UDN新聞台、寰宇新聞台等5家新執照,不過在今年年底之前又即將有3間新聞台新設立,分別為東森亞洲新聞台、鏡電視台、中台灣生活網,無疑對於NCC來說是一項挑戰,也使得中天的換照結果格外受到矚目。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 報導
近8成青少兒天天上網 民團籲加強兒少網路教育
青年團體發起連署 籲NCC不予中天換照
新黨與藍天赴NCC抗議 若關中天不排除結合韓粉抗爭

中天換照爭議
蔡衍明現身中天換照聽證會 向支持者揮手高喊謝謝
民眾聲援中天!蘇揆:外界不應干涉NCC
王世堅暗指蘇貞昌狐假虎威 蘇:不會碰中天案
球員兼裁判?學者批NCC法規落後 難保中立客觀
反紅媒派大戰新聞自由派 正反意見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