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遭否決 無國界記者: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華視
·3 分鐘 (閱讀時間)

▲ (翻攝臉書中天新聞)

/ 徐筠庭 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決議,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等同中天新聞只能在52頻道播到12月11日。對此,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發出聲明表示,身為捍衛資訊自由的國際非政府、非營利與非政治性組織,關於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由於將影響中天新聞台的員工,對此表達遺憾,但強調此決議並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RSF:新聞自由需要管制 才能有效發揮其作用

針對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RSF發出4點聲明,第一,「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RSF認為,新聞自由如同「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所述,是指公眾有接受正確資訊的權利,並不是指媒體擁有者能散播符合自己利益內容的權利。就像其他形式的自由,新聞自由需要相關的管制,以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無國界記者鼓勵民主政府透過機制保障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

NCC審查中天換照 RSF:符合正當性

第二,RSF指出,NCC審査中天新聞台執照符合正當性:由獨立審查機關對更換電視台執照進行的定期審查,在民主政體是標準的作業流程,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由於衛星廣播頻譜是有限資源,因此當政府在發放頻譜執照時,會提出相關附帶要求,包括遵守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中天新聞台曾在2014年被許可換照,但附帶條款要求中天新聞台必須建立機制,確保新聞的最佳產製流程。這些附帶條款是基於《衛星廣播電視法》所提出。

不予換照是極端的手段!RSF籲NCC提供完整資料說明

第三,RSF說明,不予換照是極端的手段,需要被妥善證明其合理性。無國界記者呼籲NCC提供公眾完整的資料,說明中天新聞台若換照後對公眾利益所可能造成的損害。RSF同時要求,相同的標準也要適用於未來不同政治色彩的媒體執照審查。

RSF:盼新聞倫理、編輯自主在未來能更有效被落實

RSF最後強調,台灣過去與當今的政府都必須要為媒體所缺乏的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負責。當前台灣記者正在政治高度兩極化、腥羶色、利潤至上的工作環境中掙扎,這樣的環境也連帶影響台灣公眾接受完整不被扭曲資訊的權利。台灣歷任政府在過去數十年,都鮮少施行具體的措施來提高公眾辯論的品質。無國界記者持續呼籲各政黨與政府,希望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在未來能被更有效落實。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批NCC委員「7個小矮人」 韓國瑜:毀台灣新聞自由
蔡衍明怒批NCC:政治操弄!扼殺中天新聞人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