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播「農民丟棄200萬噸文旦」未求證 遭NCC重罰100萬

上報快訊/黃彥誠
上報

《中天新聞》先前在節目中播出受訪者提及「農民丟棄超過200萬噸文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日經審認為該則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決議重罰100萬元。

中天新聞《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在3月8日14時33分播出「大陸不買了 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標題等內容,遭民眾投訴,NCC10日在2019年第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中對此案進行審議。

NCC代理主委翁柏宗指出,該節目有直播、採訪,屬於新聞播報性質,傳遞錯誤農產資訊、損及農民收益,委員會認為違反《衛廣法》第27條的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裁處100萬元。

對於被民眾投訴一事,《中天》認為節目僅陳述受訪者所說,但翁柏宗表示,《中天》沒有查證單一訊息,僅憑受訪者的陳述就作報導,並未檢視陳述內容是否合理可信,亦無任何平衡採訪,播出前的編審制度也沒有發揮作用,因此依法裁罰。

NCC發言人翁柏宗提醒,就算是政論節目,播出內容若屬於新聞播報性質,一旦相關內容違反《衛廣法》第27條「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仍會受罰。

另針對《中天》於2019年3月12日播出「養貓熊燒錢?無益觀光?遊客:最想看貓熊」新聞報導,NCC認為有「傳遞錯誤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影響民眾對於動物保育認知」的疑慮,已要求業者應強化內部自律機制、新聞採訪計畫務必更周全,同時將相關案例列為該頻道內部教育訓練教材。(農委會打擊假消息踢鐵板)

更多上報內容:

【六輕氣爆調查報告出爐】張麗善怒飆:台化延遲通報石油氣洩漏

【影片】比拚民調不是「火車對撞」 賴清德:像F1賽車誰跑得快就出戰

《大家論壇》強國夢視角:中國具有巨大優勢 但也有致命劣勢

更多追蹤報導
假新聞危害程度 台灣世界第一
養網軍爭議列秘密會議 藍委轟有鬼
黃國昌問題竟被誤列假消息 陳吉仲道歉
國台辦否認「中國網軍收購台灣粉專」
禁播不實選舉廣告 徐國勇:送政院審查

今日熱門影音

______________

有話想說?歡迎投稿>>>【Yahoo論壇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