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總主筆:國台辦會打電話到編輯台

鄒宗翰
·5 分鐘 (閱讀時間)

(德國之聲中文網) 旺旺中時集團高層11月25日召開外媒記者會說明對於NCC不予中天換照的看法,不過席間幾件議題的討論,恐讓旺旺中時集團陷入更大爭議。

《金融時報》去年報導國台辦直接對《中國時報》和中天新聞下編采指令,這篇獨家新聞也令該報導記者席佳琳 (Kathrin Hille) 吃上官司。

延伸閱讀:國台辦斥英媒假新聞 陸委會籲檢調偵辦

25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此事,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紹中,也是蔡衍明長子,在回答時說要請席佳琳拿出具體證據。他說:「如果連我們一線的記者都有辦法去接到這種事情,那為什麼我沒有聽說。」

他接著要中天新聞副總梁天俠和《中國時報》總主筆戎撫天說明「日常實際操作情形」,表示中天新聞「不可能去接受指令來處理我們的新聞」。

沒想到戎撫天在答問時證實,國台辦的確有打電話到編輯台。他說:「如果你要問國台辦有沒有打電話,我可以回答你,不只國台辦會打電話給編輯台,總統也會打電話給編輯台,我自己就接過總統秘書的電話。秘書告訴我是總統的意思要打電話給我,要跟我溝通一些事情的看法。」

他表示接過無數個政府官員的電話,目的是希望「溝通」: 「讓你了解他們的想法,希望你的報導對他有利」。但他強調,「最後的判斷權還是在記者」。

記者進一步詢問,是哪一位總統,戎撫天表示不是蔡總統或她的秘書,「馬總統的秘書有打電話給我,李登輝總統的秘書也有打電話給我,陳水扁總統的秘書也有打電話給我,而且不要講總統,院長、部長,太多了。」

延伸閱讀:中天換照風暴持續 各說各話的四大爭議

隨後記者詢問國台辦打電話給他是要做什麼,他澄清自己沒有接過,他說:「可是我相信國台辦會打電話給記者,因為他希望記者了解國台辦發布的新聞,希望跟記者做好的溝通,希望記者的報導對國台辦是有利的。」

他說:「陸委會也會打電話給我們的記者。所以我們的兩岸記者會同時接到陸委會的電話,也會接到國台辦的電話。最後他要怎麼處理新聞,那是由他專業的判斷處理。」

戎撫天強調,最後報紙的版面是怎麼呈現,「是由總編輯做處理」。

《金融時報》報導引述中時記者說法為:「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系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針對這段說法,戎撫天說:「有沒有干預,當天怎麼處理,我不會這麼清楚,可是我可以很確信地講,我們的編輯台,我們的總編輯最後都會依據他們的專業去做判斷。」

隨後記者問中天新聞副總梁天俠是否接過國台辦電話,她表示,自己從2011年在中天擔任新聞部最高主管,從未接過國台辦的電話或是指示還有指令。

德國之聲致電陸委會,請他們回應戎撫天說法,至今尚無回覆。

延伸閱讀: 專訪無國界記者:NCC關閉中天未必侵犯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批中天說謊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11月18日發表聲明表示,「NCC不予中天新聞換照令人遺憾,但不涉及新聞自由」。

梁天俠表示這個回應非常「主觀」,對此感到「非常不以為然、非常遺憾」。但她聲稱該組織已下架該文,「發文的這個人最後也不能代表這個組織」。梁天俠表示已向RSF總部查詢,但總部不知道有發這個聲明。

她說另一方面,根據他們的了解,「這個組織台灣分會的成員長期跟綠營的關系是很親近的」。

德國之聲致電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台北辦公室,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該文並未下架,所有人上網都看得到,相關聲明也掛在總部網站,總部當然知悉。德國之聲記者上網查詢,也仍然能看到該聲明。

艾瑋昂痛批中天的說法很明顯「不正確」,上網就可以查證,「中天新聞這種行為正好證明NCC的論點」。

他澄清,無國界記者本次聲明中有4點,其中1點也針對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無國界記者也不認為過去一年民進黨政府在增進編輯自主和新聞品質上做得夠好,國民兩黨政府都應該為其「不作為」而負責。

他表示,RSF兩度發公開信要求台灣政府關注相關議題,第二次就是針對蔡英文政府, 這個做法說明RSF沒有立場。

采訪艾瑋昂後,德國之聲仍在與RSF總部聯系,確認相關訊息。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鄒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