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上百英鎊年費看BBC 結果得到獨家專訪黛安娜的世紀騙局

·5 分鐘 (閱讀時間)

1995年戴安娜王妃接受BBC獨家專訪,驚爆查爾斯王子外遇醜聞,坦承自己有婚外情,震驚全球,兩人最後離婚。最新獨立調查報告指出,BBC記者當年以造假的文件,欺騙的手段取得這個訪問,BBC高層並刻意隱瞞真相,這個老牌公共新聞機構的公信力,面臨嚴重的公眾信任危機。

這項調查由前最高法院法官Lord Dyson負責進行,他在報告中指出,BBC記者Martin Bashir委託平面設計師Matthew Wiessler,偽造新聞企業News International及另一家公司,支付數千英鎊給戴安娜弟弟Charles Spencer的前保安負責人的銀行文件,藉此獲取戴安娜與弟弟的信任。

Martin Bashir讓戴安娜以為他在國內情報單位「軍情五處MI5」有內線,謊稱她已被政府監控,有生命危險,最後取得獨家專訪的機會,手段相當卑劣。

1995年11月20日播出的戴安娜專訪,有不少爆炸性的內容,包括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這個婚姻裡有三個人,有點擁擠」,明指查爾斯王子與卡蜜拉有染,認為他不適合擔任君主,她也承認自己確曾出軌,並曾患產後憂鬱症及飲食失調問題。

這個被視為世紀性訪問吸引英國約2300萬人觀看,全球媒體頭條大幅報導,播出後女王下令查爾斯王子與戴安娜離婚。

Martin Bashir本人則因為這個獨家專訪,榮獲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Bafta)以及皇家電視協會的年度最佳記者大獎。

Matthew Wiessler在看完專訪後,覺得事有蹊蹺,1995年12月向BBC主管提出,Martin Bashir曾委託他製作假文件,BBC內部針對本案進行調查,最後因為戴安娜提供一份親手寫的信,確認她對專訪的安排及進行的方式都感到滿意而結案。這次因為獨立調查,戴安娜的原始信件才公諸於世。

1996年4月7日「週日郵報」報導Martin Bashir委託Matthew Wiessler製作二張銀行假文件,誘騙戴安娜和她的弟弟Charles Spencer,BBC展開第二次調查。

1996年4月29日當時的BBC新聞部總監Tony Hall結束調查,認為Martin Bashir委託Matthew Wiessler做假文件是「思考不嚴謹」,但相信Martin Bashir是誠實的人,並未企圖誤導。

結果吹哨者Matthew Wiessler丟了飯碗,Tony Hall下令,不准Matthew Wiessler再為BBC工作,對他打擊甚大,感嘆自己人微言輕,BBC員工則噤若寒蟬,擔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Lord Dyson批評BBC的內部調查有嚴重瑕疵,高層主管當年應同時向Charles Spencer查證,不應包庇Martin Bashir的犯行,懲罰吹哨者的行為也失當,

Martin Bashir離開BBC後轉往另一家英國的電視台ITV工作,之後跨洋前往美國,先後在ABC和MSNBC電視台工作。他在業界的風評並不太好,2016年9月他重返BBC跑宗教新聞,之後又被提拔擔任宗教新聞主編,當時BBC的總經理正是當年新聞部總監Tony Hall。

2020年10月和11月ITV與Chanel 4先後播出黛安娜BBC專訪25週年的紀錄片,Martin Bashir及造假的銀行文件,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Charles Spencer也要求BBC針對造假的銀行文件進行調查,因為這些文件使得黛安娜同意接受Martin Bashir的專訪。

威廉王子與哈利王子對於BBC以假的文件欺騙黛安娜,都十分憤怒,威廉王子罕見的以影片方式發表談話,直指這個專訪造成他的父母關係惡化,使黛安娜生活充滿恐懼與憂慮,BBC所為令王室失望,也對不起閱聽大眾,應進行徹底檢討。

Martin Bashir已成為英國民眾撻伐的對象,他數次向BBC高層說謊,未造假文件,直到Lord Dyson的獨立調查,才承認確有此事。

但是Martin Bashir堅持自己並未傷害黛安娜,造假的文件也不是她最後決定接受專訪的關鍵。這種喪失記者應有的職業道德,騙取受訪者信任,而且絲毫沒有反省與懊悔,已沒有資格繼續從事媒體工作。

Tony Hall與當時的高層主管是否為了確保BBC的黛安娜獨家訪問,包庇Martin Bashir?以及為何讓Martin Bashir重返BBC並被重用?BBC內部的公司治理明顯出現重大缺失,一個讓BBC沾沾自喜的獨家專訪,成為世紀大騙局,BBC賠上的是閱聽人的信任。

1973年Tony Hall以實習生身份加入BBC,2013年出任總經理直到2020年離開,轉任倫敦國家美術館董事長,他任內強調致力提昇BBC改革,奉行誠信與公平原則,黛安娜專訪案經過1/4個世紀,真相才得以大白,Tony Hall責無旁貸。

英國民眾每年必須支付電視執照費,才能合法收看BBC等電視節目,2021年4月1日起算的年度費用為159英鎊,BBC長期擁有大量資源,對社會負有重大責任,改革不能再成為敷衍的口號,以不道德方式取得的新聞採訪,都應該被唾棄與阻絕。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現居英國

更多上報內容:

【影片】新冠肺炎疫情嚴峻 龍劭華暖心喊話:你們辛苦了

白俄羅斯劫機抓記者 強迫拍「認罪影片」、傳遭KGB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