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認錯閃辭 黎智英聲明毫不知情

林勁傑、鍾玉玨/綜合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網傳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韓特在大陸做生意的64頁文件可能造假,且由《蘋果日報》委託撰寫。對此壹傳媒執行主席黎智英承認其私人助理馬克(Mark Simon)有參與,但黎稱事先不知情,否認與蘋果有關。馬克10月30日深夜承認涉事,支付了1萬美元(下同)予撰寫人,並致歉宣布辭職。

NBC報導,撰寫有關韓特報告的「颱風調查」是虛構情報公司,署名作者被揭發非真人,照片亦為合成;並引述報告撰寫人之一的美國學者鮑丁(Christopher Balding)指,報告由《蘋果日報》委託撰寫。但隨後台灣及香港的《蘋果日報》都先後發聲明否認。

不過,馬克前晚在個人推特上就事件致歉並宣布辭職。他表示自己未意識發布涉事報告的風險,最後影響到對事件不知情的黎智英及《蘋果日報》,為他的個人失誤付上代價。

馬克指出,他曾以私人身分委託鮑丁對報告中相關人士進行調查,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1萬元,支付予鮑丁作為調查開支,原本委託目的只是調查,並非要發表報告。

黎智英回應,馬克是用私人公司資金作有關研究,由於只需1萬元,故不需要他的批准。黎智英還透過影片主動向員工說明,強調事件與《蘋果日報》肯定無關,並多次表明自己對此事毫不知情。

但黎智英也說,「馬克用的錢是我私人公司的錢,所以我說我不知道也沒人相信。」黎智英坦承此事對他的打擊很大,不過仍堅持向報社同事清楚說明,「因為跟一個人的誠信有關,我不會做這樣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馬克還有個特殊身分,他曾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自2000年起為黎智英工作,其父親曾任職美國中情局35年,他自己則於1986年至90年代初,於美國海軍情報局任潛艇分析員。

香港《蘋果日報》聲明,並無委託鮑丁或任何人士撰寫任何文件或報告,該份64頁文件與港蘋無關。台灣《蘋果日報》則批評報導嚴重謬誤,「從未委託任何人寫該份文件,或參與任何跟此一調查報告製作、撰寫有關的事情,與這份文件亳無關係」。

眼看案情出現逆轉,川普陣營發言人指出,此舉是試圖在選前混淆選民,讓他們以為拜登父子見不得人的醜聞是假新聞。

更多國際相關新聞
涉拜登之子醜聞文件造假 黎智英助理辭職道歉
馬克宏急上半島電視澄清:嘲諷畫從未針對伊斯蘭
英國確診人數破百萬 首相強生宣布1個月禁足令
付4千元與黑豹「親密接觸」 進籠就被咬頭皮掀一半
瓦吉拉隆功親臨畢典 半數學生缺席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