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網軍一家親

白德華
·3 分鐘 (閱讀時間)

真是十月驚奇!早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之子韓特的筆電檔案外洩前數月,社群瘋傳一份「情資」,巨細靡遺透露韓特在中國的事業傳奇。沒想到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上月底獨家報導,證實了情資作者和出處純屬虛構,且報告由香港《蘋果日報》發包。雖然蘋果老闆黎智英否認,但涉事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承認並辭職,跌破外界眼鏡。原來製造假新聞干涉選舉模式,早複製到太平洋彼岸美國了。

這份64頁報告先由《紐約郵報》上月14日披露,號稱取得疑似韓特的筆電硬碟,其中數封電郵顯示,韓特打著父親名號(時任副總統拜登)在烏克蘭能源公司牟私利,接著又爆韓特與中國最大民企華信能源交易,甚至提到薪酬數字,暗示韓特說法「我和我的家人很感興趣」。報告還捏造臨時協議,股權平分給不同字母代號4人,其中一人「H」,「很可能就是韓特」云云。

透露時間選擇在美國選戰打得最火熱的10月中旬,拜登父子「郵電門」事件被塑造為民主黨汙點,拜登競選的最大弱點;但奇怪的是,面對由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提的這份報告,主流媒體卻多選擇拒絕刊登。

《紐時》專欄作家古柏格說,多數有聲望媒體不願刊登,是因為「資料可信度相當令人懷疑」。包括臉書、推特都拒絕背書,但也因此遭美國國會傳喚。

「電郵門」剛爆發時外界或只認定是民主、共和兩黨互揭瘡疤,民眾就在不明究裡下,隨著政治荒謬劇載浮載沉。這樣的情景,不像極了台灣早年的「興票案」或近期的「雲林農舍事件」?

但令人震驚的是,NBC最終揭露了真相。原來報告作者不存在,資料照片是以AI人臉合成器生成,而根據原始發布人巴爾丁透露,報告是蘋果前員工、曾任發言人的Mark拿了1萬美元所製作。

無獨有偶,美國廣播公司(ABC)在大選前夕也披露,參與散布拜登父子醜聞的「吹哨者運動」核心成員John Pan,揭露在美北京聞人郭文貴旗下媒體GTV曾參與散布「假消息」。

事件至此已相當明朗,為勝選不擇手段,原來美台網軍是一家。先在社群媒體以科技手法生成「假用戶」,再拿假帳號藉病毒式傳播造風向,隨後再製造假文件,創造具體數據羅織罪名。當然,更重要是背後政治當權者與極右翼派系結合,不惜以假資訊騙取選票的終極意圖。

該事件已顯示,極右反中核心人物如班農、郭文貴都扮演其中要角。如此操作,的確對大選產生一定後座力。看看美國,想想台灣,真讓人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