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操控台媒?NCC:啟動行政調查

台灣數位匯流網 |游念育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游念育/綜合報導

針對外國媒體《金融時報》(17日)報導,台灣廣電事業疑受境外勢力介入,影響媒體專業自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發出聲明稿表示,已密切注意國內廣電事業疑受境外勢力介入事,並啟動行政調查。

究竟什麼事件,讓NCC啟動行政調查?針對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指出,台灣電視頻道CTiTV(中天)及其姊妹頻道CTV(中視)相關親中媒體已直接受控於北京,報導甚至指出,有中國時報和CTiTV記者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每日主管編輯都會與中國政府機構台灣事務辦公室通電話,並直接發出訊息指示和討論與兩岸關係和中國有關的話題。

NCC今聲明表示,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外媒報導,中天電視台與中國電視公司,近年來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關注未曾間斷,成為引爆「韓流」的媒體,並協助韓國瑜成為政治明星,這也已經造成台灣蔡英文總統政府的國家安全問題,且韓先生將於明年參與總統大選。

外國媒體報導在國內政壇與輿論界掀起軒然大波。NCC表示,今天(18日)下午將會邀集被點名的業者到會內說明,了解情況。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昨日(17日)則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布新聞稿,聲明報導內容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並指出這是民進黨政府「通過外國媒體製造的謠言」。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消息傳出後也發表嚴正聲明,「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訊息來源:Financial Times、NCC聲明稿、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聲明稿、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稿

圖片來源:TDC NEWS翻拍重製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無國界記者報告書:中國靠併購威脅世界新聞自由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