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涉詐領補助 文化部:移送政風調查

王寶兒/台北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文化部所屬中央廣播電台,經媒體報導指出疑似詐領陸委會補助款、長年違法播送、內有「萬年主管」等多件事跡,震驚外界。文化部表示,央廣已發布聲明針對媒體報導事件提出說明,文化部作為央廣監督機關,會將相關事件移送政風調查,如確有違失之處,將要求央廣確實改正,若經調查確有違法,移送法辦。

媒體報導,央廣遭「萬年主管」把持,央廣前工會理事長楊明聰為此曾上書總統府,陳情萬年主管所累積多起人事及採購弊端,遭央廣控告妨害名譽,也獲法庭宣判無罪,形同法院間接認定央廣積弊已深。

報導提及,央廣還以其他節目影音檔充當陸委會委製節目內容,並將其他節目來賓車馬費單據,核銷陸委會節目預算,涉嫌詐領陸委會補助。也曾發生多起如採用未過安檢的消防設備、長年於無照違法播送等涉及刑法的事跡。

央廣則對報導發布聲明,認為報導有不實之處。關於陸委會部分,根據央廣設置條例,央廣的任務包括「對大陸地區傳播新聞及資訊,增進大陸地區對臺灣地區之溝通與瞭解」,與陸委會配合進行對中國大陸之政策宣導,一切依規定辦理。

至於舊有核銷車馬費作法,央廣表示「已於今年2月初停止」,間接證實確有此事。央廣表示,對於相關主管先前未能改善原本不盡合理之行政流程,已於3月4日召開人評會,通過懲處。報導所稱消防設施案,每年都有通過定期消防設備安全檢查,調查局於103年、審計部於106年皆曾進行調查,查無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