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中天52台頻道少10億收入 蔡衍明面臨入主旺旺中時以來最大危機

·4 分鐘 (閱讀時間)

蔡衍明雖然出席聽證會,但仍無法力挽狂瀾,中天52台在去年底關台,讓中時媒體集團一年短少10億收入。(攝影/趙世勳)

4月19日晚間,香港壹傳媒突然宣布與獨立第三方簽訂「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主要目的是處分台灣蘋果日報,據了解內情人士指出,香港方面開出的條件不差,買台蘋還加贈4億新台幣,但僅短短10天就宣布計畫終止,理由是買方覺得「不符合公司利益」。

買台蘋送4億沒成功,10天宣布計畫終止

實際上,台灣媒體經營日益艱困,不只前途未卜的蘋果日報未來動向備受關注,曾經是台灣首富的蔡衍明,同樣面臨入主旺旺中時13年來最大的危機,除了虧損可能創下歷年新高,內部更傳出一波波裁員風暴。蔡衍明如何處理內外交迫的經營壓力,棘手程度恐怕不下於壹傳媒的黎智英。

旺旺集團於2008年底入主中時媒體集團,雖然年年虧損,但仍控制在可接受範圍;不過,中天52台去年底遭NCC裁定不予換照,自2020年12月12日起停播,卻成為旺旺中時不可承受之重。據了解,中天電視、工商時報是旺中旗下唯二有獲利的公司,而中天電視更是重中之重。

旺旺中時沒了52台,一年短少10億收入

中天電視近年營運穩定,每年盈餘約2~3億元,可適度彌補平面媒體中國時報及旺報的虧損。不過,中天電視的廣告收入主要仰賴中天新聞台,在52台被迫關台後,中天電視少了一年逾10億的收入,據悉目前每月虧損2千多萬,一來一往間,等於一年出現5~6億的財務黑洞,足見中天新聞台關台的殺傷力。

面對空前危機,中天、中時也展開連串的人事精簡和改造工程,但節流有餘卻開源不足,另外內部人事傾軋與人心浮動也是一大隱憂。整體來說,少了中天52台這個金雞母,加上媒體大環境持續惡化,旺旺中時2021年虧損恐飆上驚人新高。

中天關台致命打撃,林柏川出局了?

與旺旺集團熟識的企業界人士指出,前八大總經理林柏川出任旺旺中時媒體執行長之後,在經營管理、成本管控上確實頗有建樹,也逐漸導正以往新聞容易爆衝的情況,但卻遭逢中天新聞台關台的致命打擊,實在很可惜。

旺旺中時丟了中天新聞台這個「金雞母」,對外雖然同仇敵慨,但內部也陷入一片愁雲慘霧。蔡衍明站在經營者的立場,很清楚如果一年短少10億收入,也只能在編制和人事上用力精簡了。特別的是,最先被旺董「開刀」、整頓的,就是因旺董而生的《旺報》。

王綽中「免兼」3大要職有「故事」?

去年12月30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發布公告,不僅縮併旺報,副總裁王綽中也因此免兼《旺報》社長及總編輯,而且因為要精減人事裁員,怕擔任旺報總編輯9年和中時總編3年多的王綽中人情包袱太重,而把在中國待了10年的王銘義調回來接任中時總編輯。因為事出突然,這一波調動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也震驚整個媒體圈。

由於這個人事大地震太過戲劇性,引發內部種種揣測。有人說這可能是高層在調查與業務、金錢有關的重大違紀事件;也有人說旺中業務有一定的內規,有弊端的話,2年前林伯川來就一定處理完了,不會拖到今天;還有人說,就是因為要縮編裁員,當然就少很多位子。

兩岸緊張、國際反中,讓蔡衍明「心好累」

「旺董」蔡衍明主導中時媒體集團後,積極想扮演兩岸之間的橋樑,主張「兩岸好台灣才會好」,色彩鮮明。他的初衷與主張其實沒有什麼錯,但隨著兩岸關係緊張與國際反中情勢高漲,這13年來的劇烈轉變,不僅讓他充滿失落感「心好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言論立場更落得兩邊不討好。

今年是蔡衍明接手中時媒體集團以來最辛苦的一年,不僅媒體獲利、兩岸紅利沒了,還迎來巨額虧損與內部動盪,加上外部不友善的環境,旺旺中時如何轉型突圍,考驗著蔡衍明的決心與智慧。

更多信傳媒報導
勞動基金炒股案》8年前普格案董總被殺頭 高嘉瑜轟:金管會輕放這次3家投信高層
林為洲高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他在為下屆新竹市長起跑暖身...
燁聯大火越燒越旺?大連鐵礦石飆漲10%創新高 鋼鐵股全面噴出13檔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