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特批世衛 刺胳針:與事實不符

世界新聞網
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

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19日發表聲明,指川普總統在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TO)的公開函中,援引該刊報導時與事實不符;聲明中說,「任何談及全球(因應新冠疫情)的評論,應立足於準確的事實,描述12月、元月發生什麼事,這是基本的事。」

政治網站Politico報導,川普發表函件,揚言要凍結美國給世衛組織的金援,說世衛組織「一直忽視可信的報導,指稱2019年12月新冠病毒便在武漢傳染,甚至連刺胳針醫學期刊的可信報導都罔顧」。

對此刺胳針表示,川普的聲明就事實方面犯了錯誤,該期刊「2019年12月並未刊登任何報導,談及武漢或中國其他任何地方,爆發病毒傳染」。期刊第一篇研究,描述武漢第一批41名新冠病患,另詳述最早的科學證據,證實新冠病毒是人與人傳染,見刊於元月24日。

「刺胳針」指出,第一篇研究由來自「中國機構」的科學家及醫師主導,他們「迅速與我們共事,讓新病毒爆發的相關資訊及它導致的病症,既完整又免費地讓全球閱聽人知悉」。

刺胳針在聲明中另表示,參與該刊第二篇報導「的科學家及醫生,包括來自香港及中國大陸人士」。

新冠疫情爆發迄今,川普頻頻攻擊世衛組織及其秘書長譚德塞,說該組織太遷就中國,並表示,美國會「重新考慮還要不要退出世衛」。

刺胳針也在聲明中說,川普對世衛祭出的指控很嚴重,損害各方面想強化國際合作、控制新冠大流行的努力。刺胳針向來不畏批評川普。其總編輯霍頓(Richard Horton)以前便稱川普攻擊世衛,犯下「反人類罪行」,並敦促其他人反對川普這種「駭人而對全球團結的背叛」。

刺胳針上周發表社論,砲轟川普對疫情的早期處理,並呼籲美國選民在今年秋天用選票把川普趕下台。

更多世界日報報導
多州爆為解封造假新冠數據 女學者拒絕做假被開除
美女主播報新聞狂卡詞 話都說不出觀眾憂疑「腦梗塞」
1張圖:全球確診破492萬例 死亡逾32萬例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