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認定中國媒體受控於共產黨 美國再列4間官媒為「外國使團」

·2 分鐘 (閱讀時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表示,依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國務院決定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4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因為這四家中國媒體都不是獨立的新聞機構,而是受到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宣傳渠道,將比照外國使館,要求向國務院登記職員名單與在美資產,加強限制在美活動。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是繼國務院2月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列為「外國使團」後,再次對中國官媒祭出管制措施。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外國使團」必須向美方提供僱員名單及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也須事先獲得批准。

歐塔加斯指出,這9家媒體皆符合「外國使團」定義要件,意味著他們是被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控制;在此案例中,上述媒體皆受到中國政府實質控制。

歐塔加斯說,過去10年來,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中國將官媒佯裝成新聞機構,並加大對他們的控制。她指出,習近平要求黨媒必須姓黨,「西方媒體是受制於真相,中國媒體卻是受制於中國共產黨」。

在今年2月19日,在5家中國官媒遭美列為「外國使團」隔日,北京隨即以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歧視武漢肺炎相關評論文章為由,大動作吊銷其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的採訪證件。

3月2日,為了反制中國,美國國務院對遭列「外國使團」的5家中國媒體實施人員限額,大砍這些媒體的中國籍員工總額4成;3月18日,中國再度反擊。中國外交部宣布,驅逐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中國外交部也要求上述3家媒體、時代雜誌(Time)及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旗下駐中分社,向中方申報境內人員、財務、經營及擁有不動產等訊息資料。

後來隨著疫情加劇,美中爭端主戰場被拉到中國隱匿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配合北京疫情論調等爭議上,這場媒體戰也因而暫時止息。不過中國近來推出港版國安法,讓美中的關係持續惡化,川普政府也在新城舊恨下對北京全面開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