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本不反對關TVBS?謝長廷:考慮風評不敢執法,只是為一己之私罷了

顏振凱
·3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延燒,繼日前反駁前總統陳水扁,所謂「個人基於捍衛新聞自由,反對當時謝內閣關閉TVBS的決定」後,駐日代表謝長廷28日晚間再度於臉書發文,提到扁對於後來關掉東森S台並不反對,因該台發生「腳尾飯事件」,可說是假新聞先行者。

謝長廷在文中重申,扁本來也不反對關TVBS,但扁曾向自己展示一封信,內容是關於前總統馬英九、台市議員羅智強指陳水扁是關閉媒體的民生歷史罪人等言論,要自己想想。謝長廷表示,他認為違法就該處理,若阻止新聞局處分反是上級政治介入,「至於考慮自己的名譽風評而不敢執法,也是一種為一己的動機罷了。」而後扁就對外表達他絕不關電台的立場,新聞局也沒再做下去。

對於東森S台換照案,謝長廷說明,當東森S台新聞僅占節目不到6成,且內容幾乎來自東森新聞台,再三違規,累積罰鍰近千萬元;而後爆發腳尾飯事件,可以說是「假新聞的先行者」,社會譁然。因此,未獲換照許可相當單純,如今扯上尊重媒體自由有點離譜。謝強調,一個媒體如再三違法又製造腳尾飯這種假新聞還能換照,那何必有換照審議制度?

「扁最初並不反對東森,有反對的是TVBS案」,謝長廷進一步說,T台並非換照問題,而是因100%外資而違反法規的問題;TVBS香港母公司TVB在2005年就揭露,成立T台的香港、台灣2公司,實質上是一家。「依法律精神解釋是違法,新聞局認為違法就要處分,我也同意採實質違法觀點,也向阿扁總統報告,他本來也沒有反對(之前在臉書說過)。」

文末,謝長廷重申,2個月後自己就離開行政院,而對於TVBS案,有人會認為同家外資出錢但設2家公司,形式就是2家,也算合法,但自己認為應該以立法精神為判斷採取實質認定,這點是可以討論的。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萊豬爭議》籲蔡政府不要一直騙 柯文哲反擊:我懂醫學,陳吉仲懂政治
相關報導》 F-5E戰機墜海飛官殉職 空軍參謀長親說明失事原因!

【雙11買下去】
👉好好買市集挖寶趣!最省最划算都在這
👉買什麼最划算?激省攻略包你買最低價
👉2021運勢如何?快來抽Yahoo雙11靈籤

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
起飛不到2分鐘墜海!駕駛殉職
昔日童星「糖糖」蔡亞臻身亡
疫情失控 法宣布全國二度封城

中天換照爭議
趙少康氣到搥桌!左嗆NCC政治力介入 右斥鑑定人層次低
黃國昌爆中天高層對話 揭蔡「直接下令干預新聞」
聽證偏攻防 NCC邀中天補充陳述
NCC視而不見 中天播韓比率排第7
中天關台?謝龍介賭「不會」但會留這些後遺症

相關新聞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