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父子「中國醜聞」哪裡來的?美媒:黎智英私人助理委託製作,《蘋果日報》撇清:與我們無關

國際中心
·4 分鐘 (閱讀時間)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30日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委託第三方製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杭特與中國關係的報告,意圖影響拜登選情。《蘋果日報》堅稱該公司與報告無關,要求NBC更正。《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則坦承,這份報告是他的私人助理馬克.西蒙(Mark Simon)委託製作。

NBC新聞網30日刊登「一號虛構人物如何為杭特.拜登的陰謀論狂潮打基礎」(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報導,指控一份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之子杭特(Hunter Biden)與中國關係匪淺的64頁報告,是由香港《蘋果日報》委託撰寫。

NBC文章中表示,一份據稱由「Typhoon Investigations」公司提供的「情資」調查報告,一個多月前在各個右派與極右派網站廣為流傳,川普及其支持者大肆分享,內容針對杭特在中國的事業炒做陰謀論,目的則是打擊拜登的總統選情。NBC特別指出,這份報告的封面盜用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的Logo。

一家不存在的公司,一名不存在的作者

其實「Typhoon Investigations」這家公司並不存在,報告作者阿斯彭(Martin Aspen)自稱為瑞士安全分析師,也根本查無此人,其個人圖片為電腦合成,其聲稱曾工作的情報公司亦表示,他們從來沒有一位名叫的「Martin Aspen」的員工。

NBC指出,這份報告的真正作者是一名曾在越南大學教書的經濟學者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他對NBC表示,這份報告是由《蘋果日報》委託撰寫,「Martin Aspen」並不存在。NBC更引述「《蘋果日報》發言人」,證實該公司與鮑爾丁進行合作

對此,《蘋果日報》31日發出聲明反駁,指稱NBC報導內容嚴重謬誤,該公司從未委託任何人撰寫報告,也未參與這份報告的調查、製作,與這份報告沒有關係,要求NBC應該立即更正。

黎智英:私人助理西蒙以1萬美元委託撰寫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則坦承,這份報告是他的私人助理馬克.西蒙(Mark Simon)與鮑爾丁接觸,進行「資料調查」,與《蘋果日報》無關,他也毫不知情。西蒙30日晚上在個人推特上承認涉案,對此感到後悔,除了致歉也辭職謝罪。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西蒙報導,他是以「私人身分」委託鮑爾丁對報告中的相關人士進行背景調查,為此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萬美元(新台幣29萬元),經他的私人公司向支付鮑爾丁。西蒙並聲稱原本委託的目的亦只是調查,並非要發表報告。黎智英後來回應,西蒙只動用1萬美元,不需要他的批准。

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在30日發表聲明,表示NBC所指的報告封面,盜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Logo,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此報告無關;並駁斥網路流傳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助製作文件為不實訊息。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解析》「這是一場善與惡的對決!」曾是川普鐵粉的基督教福音派教徒,今年為何開始動搖?
相關報導》 2020美國大選》「覺醒青年」浪潮來了!30歲以下選民投票率可望締造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