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散布假訊息 美查封多個伊朗新聞網站

·1 分鐘 (閱讀時間)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執法單位22日以「散布假訊息」為由,關閉並查封多個與伊朗相關的新聞網站,當中包括2個伊朗國營新聞媒體,以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營運的馬西拉電視台(Al-Masirah TV)。

《衛報》指出,遭查封與關閉的網站域名,皆為美國公司持有,美國司法部因此宣稱握有管轄權。遭查封網站中,有33個屬於伊朗伊斯蘭廣電聯盟,該聯盟去年被指控曾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散布假訊息並煽動美國社會對立情緒,另有3個網站是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真主黨旅」所持有。

對此,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指控美國打壓言論自由,與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聯手封鎖」揭發美與盟邦罪行的媒體組織。

這並非美國首度針對伊朗相關媒體的執法行動,去年10月,美方就曾查封多個隸屬於伊朗革命衛隊、負責向全球散播假訊息的網站,然而這回美方在伊朗新總統萊希21日發表強硬勝選演說後,隨即大規模執法,格外引發外界聯想。

美國查封多個伊朗新聞網站,指控其刻意散播假訊息。圖為遭查封網站畫面。(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