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力介入 52台成系統業難題

黃琮淵/台北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天新聞長年來報導公正、客觀,深具國際觀及世界觀,為基層百姓發聲,卻因執政者刻意打壓,被迫關台,引爆民意批評聲浪,圖為民眾觀看電視關心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新聞。(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長年來報導公正、客觀,深具國際觀及世界觀,為基層百姓發聲,卻因執政者刻意打壓,被迫關台,引爆民意批評聲浪,圖為民眾觀看電視關心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新聞。(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換照未過,52台頻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繼中嘉、大豐電後,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陣營的8個系統台決定先「空頻」,而龍頭凱擘(含台固)則尚未遞件。NCC副主委翁柏宗昨說,全國52台未來「不見得」會是同一個新聞台,要等業者送件後再來討論。

政治力強勢干預,52台由誰來遞補,成為系統業者最大難題。NCC證實,目前已收到中嘉要補寰宇新聞台、大豐電要補CNN、花東地區的東台、迴瀾(練台生陣營)等8家系統台申請中天新聞台下架,但沒有提出替補頻道。

NCC表示,全台有64家系統業者,目前還有35家沒送件,不過因為中天新聞台執照11日就到期,12日起就不能播沒執照的頻道,所以會要求系統業者申請營運計畫變更,並在螢幕上跑馬告知觀眾,但不受法規5天限制。

至於何時須表態?NCC表示,中天新聞台11日執照到期後,依法就是不能夠再播,系統台都得提頻道異動申請,業者送件之後,則會就該區塊屬性,及符合民眾收視習慣綜合考量。

是否意味全國的52台將會是同一個新聞台,翁柏宗回應「不見得」。對於中天提出的假處份案,除繼續播送也要定頻,翁柏宗僅說目前還在司法調查過程中,靜候裁定。

對於練台生丟出「空頻」,同業則認為,練台生擁有多家頻道的代理權,絕對不會缺乏可補上52台的頻道,但卻選擇空頻,就是虛位以待,預留後續的談判空間。

練台生從花東起家,直接投資花東地區的東亞、洄瀾、東台、東台有線播送系統,並入股台北市北都數位、新北市全國數位,約有30萬戶,加上有合作關係的獨立系統台,直接、間接掌控至少50萬戶,為第四大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