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司法若未即時救援 中天損失難挽回

·3 分鐘 (閱讀時間)

【時報-台北電】在國家機器粗暴對待下,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遭到駁回,資深媒體人鄭義仁昨投書《ETtoday》指出,NCC的公文終結了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價值與言論自由,更損及憲法賦予人民的財產權,無法計數的還有長年累積的人才資源與收視戶權益,這些若無法得到法律及時救援,稍縱即逝亦難以挽回,當假處分成為最後的救濟手段,端看法院一槌定音。

總統府5月流出的密函,如今坐實了「中天關定了」是安排好的戲碼,選任「反送中」立場鮮明的兩位NCC委員,遂行政治任務,一手策劃為中天新聞台換照量身打造的聽證會,所有鑑定人一面倒的持反對意見,鋪陳NCC委員會最終以全數7票,駁回中天的換照申請。

鄭義仁說,這樣的審議結果,是對憲法賦予人民的財產權嚴重侵犯,以茂德國際2017年入主東森電視為例,當年是以177億元左右買下東森新聞台在內的八個頻道,願意出此高價,看中的是東森新聞台的影響力,對中天電視來說,中天新聞台亦是如此,5、60億元估值並不為過。

NCC的權利有沒有大到可以「沒收」人民的財產,對於中天新聞台的不續照處分,是否合乎比例原則,是有疑慮的。簡單的對照,金融業挨罰頻率不低於電視台,但金管會並沒有收回金控,甚至銀行、壽險、證券的執照,讓整家公司瞬間瓦解,道理可想而知。

鄭義仁指出,講得直接些,NCC刻意曲解,把頻譜稀少的學理套用在中天新聞台上,合理化其審照,權力無人制衡,適法性就有很大問題,更別說無視於中天新聞台是衛星電視頻道的事實,之所以能上架,這是商業機制所換得,當然是該被保護的財產,沒理由被NCC「放空」。

更何況,中天電視台並非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個人獨資,蔡衍明僅75%股權,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作法,也同樣影響持中天電視另外25%股東,若法律救濟無法維持中天新聞台在52頻道播放,財產權亦受影響,這與國家直接掠奪民眾財產,實無二異。

各方搶52台 耗費社會成本

鄭義仁說,看得到的是財產價值,看不到的是中天新聞台累積的人才資源與收視戶權益。一旦中天新聞台被粗暴下架,近500名員工的工作權將直接受到影響,若無法保全現況,觀眾流失、收視率流失,以致於員工出走,難以避免,是何其沉重的骨牌效應,必須審慎待之。

以新聞從業人員養成來說,少則5年、多則10年才能獨當一面,中天新聞台成立26年,培養無數新聞人,更開支散葉,若無法給它們安心、安穩、安定的舞台,將難以再為新聞工作奉獻。就算事後勝訴,這些人也找不回來,統統得重新培養,損失難以估量。

鄭義仁表示,更何況,在中天新聞台還沒下架前,各方為進駐52頻道就搶破頭,派系角力、政商關係的雜程度,讓人霧裡看花,可以想見若誰頂替上了52台。即便中天新聞台勝訴,想把新進頻道拉下來,肯定又是翻天覆地,這無疑構成了回復原狀的天然障礙,社會成本甚鉅。(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福其/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