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大戰2/業者「靠山倒台」改示好陳耀祥 鏡電視、東森虎視眈眈

·3 分鐘 (閱讀時間)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右2)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中)交情深厚,原本以為能藉此獲得新聞台執照,豈料林佳龍垮台。(圖/報系資料照)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右2)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中)交情深厚,原本以為能藉此獲得新聞台執照,豈料林佳龍垮台。(圖/報系資料照)

三立iNEWS原本在國內第一大有線電視系統商「中嘉數位集團」(中嘉)和獨立有線電視系統商「南國」,都被擺在88台的後段班,去年間,NCC同意該台移頻到南國的48台;今年5月,該台又獲准移頻到中嘉的48台。三立iNEWS受NCC的「兩度移頻」不僅壯大了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海董)的輿論影響力,也讓湧言會在綠營內更有揮灑空間。

反觀國內第4大有線電視系統「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的自製頻道「中台灣生活網」,去年向NCC申請「變更」為新聞台時,卻跌了一大跤。一名綠營人士指出,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的政壇靠山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原本「中台灣生活網」已審查通過,不料行政院長蘇貞昌半途殺出,一夕豬羊變色,不過,廖紫岑並不喪志,今年1月中再向NCC申請「新設」新聞台,無奈林佳龍4月間因台鐵太魯閣號翻車事故請辭下台,廖紫岑只能轉換戰術另謀生路。

NCC主委陳耀祥介入「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台,引發在野黨批評。(圖/報系資料照)
NCC主委陳耀祥介入「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台,引發在野黨批評。(圖/報系資料照)

該人士透露,廖紫岑曾費神地思考如何向陳耀祥釋出善意,今年4月間,台數科更低調向NCC遞件申請華視入主台數科的52台,成為繼南國、中嘉後「配合政策」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給足了陳耀祥面子。

對此,一名北部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表示,廖紫岑去年想要透過「變更」的取巧方式拿到新聞台執照,背後應有「政治高人」指點,如今東山再起當然也希望透過政治力遂願,因此台數科對於華視的態度,才會從「觀望」轉為「主動配合」,試圖藉此釋出善意換取新聞台執照,業界心知肚明。

針對本刊日前報導『NCC宰頻道生殺 媒體輸誠逆境求存』,台數科集團旗下鑫傳媒體公司新聞部總監王盛春表示,有關於台數科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華視頻道上架該系統52台一案,台數科係考量節目屬性,並且觀察讀者的收視喜好,因為華視屬於公廣集團,品質上雖然還有進步空間,但經過多方評估後仍覺值得試行,台數科因而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此申請,此事決行態度相當單純。

至於「中台灣生活網」申請變更為新聞台,王盛春指出,中台灣生活網為綜合台性質,自2009年拿衛星台執照,開播至今十餘年,營運計畫中新聞屬性比例明訂就占了七成,提出變更為新聞執照只是讓頻道更名實相符。去年中台灣生活網變更案核准後生變,公司原本考量持續爭取,後幾經考量認為不適合變更,才轉而爭取「新設」新聞台。

鑫傳媒體表示,中台灣生活網長期以來製作節目紮實,不僅是金視獎的常勝軍,也獲得四座卓越新聞獎,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聞台,也願意遵重國家傳播政策。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新聞台大戰3/曾併東森、寰宇都失利 系統商拚建新聞台圖「影響力」
爭搶搖錢樹2/檳榔攤泡茶遇襲 里長遭3黑衣人痛打滿臉血
無罩不設防2/從幕後躍上幕前 圈中持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