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執法雙標 陳耀祥還要給華視幾次機會?

·2 分鐘 (閱讀時間)

華視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一句「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喊話下,擠進52台黃金頻道;如今,該媒體公然捏造兩岸開戰,這不僅是造假新聞,恐怕更涉犯最重死刑的《刑法》外患罪。請問陳主委,還要給華視幾次機會?身為華視的保證人,有必要為了自己擔保的公共媒體涉嫌勾結境外勢力,下罪己詔,請辭下台。

2019年,中天新聞播出柚農將文旦丟棄200萬斤口誤說成200萬噸的新聞,儘管2分鐘後立即更正、道歉,仍遭NCC狠罰百萬元。隔年,這個紀錄,成了NCC撤照52台中天新聞的理由;在此同時,陳耀祥不忘向系統業者喊話讓華視進駐52台。

殺中天、挺華視,無論過程如何粗糙、粗暴,終究木已成舟;假若華視能善盡媒體職責,以行動洗刷爭議,至少不負公共性。

然而,今年初華視才因總經理莊豐嘉恐嚇國會,輿論譁然,朝野譴責;如今,竟又以快訊方式,稱共軍發射導彈攻擊新北市、炸毀台北港,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全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不知情的閱聽眾,難道不會真以為兩岸已開戰?數位時代的快速傳播,難道不會讓原已兵凶戰危的兩岸徒增風險?

儘管華視宣稱是誤植內容,但試想,這些假訊息若出自當年中天新聞台之手,請問光是罰款能善了嗎?府院黨會像昨天噤聲無語,還是會搬出《國安法》、《刑法》大刀,以涉嫌勾結境外勢力、通謀外國意圖對中華民國開戰之名,出動檢調及國安單位殺到片甲不留?

華視雖有民間股份,但終究是隸屬政府出資的公廣集團,如今做出危害國家利益之事,無論動機為何?是蓄意或無心?一連串事件,已證明此公共媒體的不適格性,豈是一句道歉就能了事。而力保上架的陳耀祥,請比照對待中天新聞的標準,撤照華視;同時,也該自行請辭,為自己當初的錯誤決策負起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