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美版被美司法部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2 分鐘 (閱讀時間)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該部門要求《星島日報》美國版注冊為外國代理人,認為該媒體在美國的運作受到外國影響。

《星島日報》美國版稱,旗下每個實體都是私營,母公司亦不隸屬任何外國政府或政黨,但司法部仍認為其業務構成《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下帶有目的的政治活動。

美國之音報道稱,《星島日報》在登記聲明中是否“由一個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外國委托人監督”一欄選擇了“否”。

《星島日報》美國版業務包括在紐約、洛杉磯和舊金山出版報紙,並有總部設在加州伯靈格姆(Burlingame)的電台,母公司為香港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

《星島日報》是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華文報紙之一。1938年由華僑富商胡文虎在香港創辦。這份報紙創辦之後相當長時間一直支持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政府及港英政府,但是後來被指從90年代中期開始政治取向慢慢轉為親共。《星島日報》對香港民主派報道偏向負面,較少報道對政府不利的醜聞和反對政府的聲音。

香港《明報》報道指出,今年初,佳兆業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收購股份成為星島新聞集團最大單一股東,集團6月正式易主,由郭英成出任主席,郭曉亭出任副主席。佳兆業集團是中國大型綜合性投資集團,收購星島新聞集團的舉措被視為繼《南華早報》後,另一宗中資購入香港傳媒集團。

26日,有媒體在中國外交部新聞例會上詢問,美國司法部要求總部在香港的中文報紙《星島日報》在美的辦公室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說:“我還不掌握有關的情況,中方一貫反對美方無端對中國媒體進行政治打壓的錯誤做法。”

近些年來, 《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以及新華社等的美國業務分別進行了外國代理人的登記。2020年美國國務院將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四家中文媒體列入“外國使團”名單,以界定中國政府控制的在美機構。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