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東森再辦新聞台?鏡傳媒要辦新聞台?

愛傳媒
王其/東森再辦新聞台?鏡傳媒要辦新聞台?
王其/東森再辦新聞台?鏡傳媒要辦新聞台?

媒體業新春再傳來新消息,鏡周刊集團要辦新聞台,據說由東森前董事長范瑞穎幫忙操盤,也有一說這是東森想再搶下一家新聞台,因為鏡周刊集團的負責人裴偉也是東森董事,感覺來勢洶洶的鏡新聞台瀰漫濃濃的東森味,但是東森則說不是。

東森某高層針對這件事,強調那是裴偉找其他企業共同投資,與東森老闆張高祥沒有關係。反而曾經擔任東森董事長的范瑞穎,離職後也還在媒體界工作,有上次把東森成功賣給現在董事長張高祥的經驗,媒體圈對於范與裴偉可能操盤早有所聞。不過,東森內部主管說 ,范已經不是東森的董事長,外界絕不能把這筆帳算在東森的身上。

東森資深幹部也分析,台灣要設新的新聞台要過很多關卡,沒那麼容易。第一關要經過NCC審查,拿到許可後,還要再爭取上架在有線電視好的頻道位置,例如現在的49-58頻位的黃金地段,是目前企業界下廣告的主力區段,雖然台灣廣告量一直在下降,但仍然有它的區塊聚落優勢。尤其是,要讓新聞台永續經營,沒有在這個區塊賺到錢,幾乎是不可能的,現在的東森、TVBS、中天都是新聞台賺錢拉拔其他頻道家族。

觀察最近的例子是2020總統選舉,新聞台收視率佔全部電視台收視率的40%上下,就算是選完了,每天平均也有30%以上的總收視率,遙遙領先戲劇、綜藝節目類型。收視率就是影響力、營收力,新聞台的廣告及置入收入,幾佔各媒體一半營收來源。現在各電視台都把新聞台當營運母雞看,可以想像如果東森、TVBS、中天等媒體,如果沒有新聞台撑住半邊天,早就趴下了。

不只是能賺錢,台灣新聞台也的確有很強的政商影響力,令有錢富豪、企業集團都想要拿個新聞台在手上。最想辦新聞台的企業老闆,應該是擁有八大電視台的台塑集團了,當年政治關係最好的總經理林柏川領軍,請出某綠營政治大咖幫忙,10年來申請三次,卻始終過不了NCC這關。

但就算申請到新聞台,經營卻可能碰到更多的困難,業界早有先例。

一位媒體集團幹部舉自己曾經參與的黎智英創辦的壹電視為例說,2000年後黎智英為了在台灣辦電視台,先辦報紙、雜誌,買台灣房產,加入台灣籍,後來也成功拿到壹電視執照,一開始只能在MOD與網路播出,始終上不了台灣最大的內容平台有線電視的新聞黃金頻位,最後只好賣給人稱老練的有線電視、頻道霸主練台生,才有機會上架49頻道,但是這些年壹電視財務面也很辛苦。

曾經培養出一位NCC主委的聯合報系,也栽在新聞台上。2008年北京奧運舉辦期間,聯合報推聯合影音網,開始籌備開辦udn tv,2012年7月30日,NCC核准聯合報系申請「UDN新聞台」,2013年8月1日,UDN TV正式開播。3年後的2016年7月1日,UDN TV在有線電視與中華電信MOD上停播,併回聯合影音網,才活了4年。有老牌媒體集團聯合報系當後盾的UDN TV,也是碰到同樣的問題,沒有機會上架到49-58的有線電視黃金新聞區塊,廣告費收入太少,每月開銷大,只好收手。

更早在壹週刊、蘋果日報集團黎智英、聯合報系王家之前,台灣本土三重林家的自由時報,也曾經要申請新聞台,連辦公室、攝影棚都準備了,最後也還是放棄,據說也因為碰到上架有線電視、廣告營收的問題。

因此,媒體圈估計,有這些前車之鑑,鏡周刊想要申請新聞台,必定會經過很詳細的風險評估。有范瑞穎豐富的財務、實際營運經驗,加上裴偉的政商關係,及背後多位企業界的資金奧援,這團隊組合初步看來樂觀。但是東森某主管直言:「范瑞穎當政時期的東森,靠的是王令麟時代有線電視授權費的10多億收入,東森才賺錢。何況,八大10年申請三次新聞台都沒有過關,范瑞穎有什麼能耐可以勝過林柏川?看來,鏡新聞台的未來發展,很讓媒體界充滿期待。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查看原始文章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