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怒點名 「美國之音」幫中國大外宣

世界新聞網
·2 分鐘 (閱讀時間)

美國白宮上周對美國自家宣傳媒體「美國之音」(VOA)開砲,批評其報導中國慶祝武漢解除封城的新聞時,引用中國官方統計數字對比美國,擴大為北京宣傳。美國之音10日發表聲明駁斥,稱該台曾多次報導中國試圖隱匿疫情。

美國之音是美國政府出資的新聞媒體,成立於1942年,經費來自國會撥款,在川普政府和部分國會議員正加強批評中國政府處理疫情方式之際,白宮的攻擊極不尋常。

白宮數位小組在官網設立的活動欄位「1600 Daily」9日上傳一篇貼文,文中提及美國之音在官推上傳一支影片,內容是武漢慶祝解封的燈光秀,並提到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超過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的社群媒體主任史卡維諾隨即推文:「中國透過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作政治宣傳,而且還是由美國納稅人埋單,可恥!」

American taxpayers—paying for China’s very own propaganda, via the U.S. Government funded Voice of America! DISGRACE!! https://t.co/mng8oYwz4l

— Dan Scavino Jr. (@Scavino45) April 9, 2020

白宮同日發表聲明說:「美國之音太常為美國的敵人而不是人民說話。記者應該報導事實,美國之音卻反幫中國宣傳。」聲明中也說:「本周美國之音稱武漢封城是世上許多國家複製的成功模式,並在推特貼出中國慶祝所謂解除封城燈光秀的影片。」

白宮指出,美國之音每年的預算約2億美元,應該述說美國故事,並清楚、有效地向全球閱聽人呈現美國政策。

美國之音反駁稱,他們用的新冠肺炎疫情圖表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收集的資料,全世界都採用。台長亞曼達.班奈特發表聲明指出:「美國之音一直以英語及中文詳實報導中國的扭曲及錯誤資訊。事實上,我們也曾詳盡揭露來自中國政府及其官媒的許多訊息。」

曾獲普立茲獎的班奈特,在推特回應史卡維諾的指控說:「我們相信,一個健全的民主體制指的是擁有獨立且自由的媒體,所以我們樂於對話。」她以多則推文細數美國之音的成就,「我們努力查核事實,讓當局及領袖為他們的話負責。我們有一個專責部門。」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 點我看

更多世界日報報導
1張圖:美新冠死亡破2萬例、確診破52萬例
美國到處都是死亡和絕望 為何股市還大漲?
員工憂染疫、貨源不足 華裔超市接連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