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頻逾4個月 300萬用戶仍看嘸52台

黃琮淵/台北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宣布通過15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案件,「有條件」准許華視進駐52頻道。(圖為設計畫面非52頻道)。(郭吉銓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宣布通過15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案件,「有條件」准許華視進駐52頻道。(圖為設計畫面非52頻道)。(郭吉銓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強力運作下,華視新聞資訊台今日零時起,在中嘉數位旗下12系統以及聯維、寶福、南國3獨立系統上架,不過因中嘉市占率不到3成,全台仍有超過300萬有線電視用戶的52台還是空頻。

NCC遂行政治任務,去年11月18日蠻橫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導致52台空頻已逾4個月,且為了拱華視不擇手段,先是對中嘉數位提案遞補寰宇新聞台「已讀不回」,逼得中嘉改提華視新聞資訊台,才以火速審核放行。

中嘉數位旗下12系統以及聯維、寶福、南國3獨立系統,上周已經在螢幕跑馬5天,今日零時起把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台,全台約124.5萬戶觀眾可看到,補足最後一哩後,新聞台區塊就此一片綠,淪為只替蔡政府喉舌。

被硬拱上52台的華視,爭議更連環爆。先是華視財務狀況不佳,去年就虧損2.7億元,為了進52台,承諾3年內擴增人力至400人,將形成更龐大負擔,公廣集團高層所喊出的2023年單年度財務收支轉虧為盈,恐將跳票。

其次,華視「又公又商」的定位不明,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認為,政治廣告也是商業行為一部分,可以接,但文化部長李永得卻認為,華視受《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約束,不可以接政黨廣告,雙方明顯不同調。

在入駐52台前夕,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突然宣布辭職,強調她「任務圓滿達成,另有生涯規畫」,投下一顆震撼彈,而華視新聞資訊台長則由主播陳雅琳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