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技術員被指協助部分非洲政府監控反抗組織

Sanji Feng
Engadget中文版

早些時候華盛頓郵報報導稱,自己在調查後發現華為的技術員曾幫助部分非洲政府對國內的政治對手進行了監控。報導中指出華為的員工利用以色列產的間諜軟體,為烏干達當局截獲了反抗運動組織的 WhatsApp 加密訊息,使政府得以破壞反抗方的街頭抗議計畫並對相關人士實施了逮捕(包括一名當地的娛樂明星)。與此同時,郵報還稱華為技術員協助贊比亞政府獲得了反抗新聞網站部落客的定位、電話號碼及 Facebook 頁面,讓警方可以順利將其抓捕。

對於這篇報導,華為給華盛頓郵報發去的回應是自己「從未參與此類駭客活動」。同時他們也強調郵報的指控「完全失實、錯誤」,其「沒有這類業務,也沒有這種能力」去實現文章中所述的操作。不過烏干達和贊比亞政府的發言人,卻證實華為的技術員的確為其提供過幫助。只是按照贊比亞官員的說法,此舉只是「為了確保不讓人利用電信網路去散播假新聞」。但這「假新聞」的界線如何劃分,可能就是件很值得玩味的事了。

不過,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中並未給出任何華為中國總部對此事知情或許可的的證據,而且也無法真正證明華為的網路產品可以被用作間諜活動。但無論如何,在華為被美國政府重點「關照」的時期內出現這樣一則消息,恐怕只會進一步加劇雙方的矛盾吧。

The Washington Post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