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忽略森林大火災情 梅鐸旗下媒體惹議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5日專電)隨著澳洲森林大火失控,氣候變遷議題再度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不過相關議題卻受到「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冷淡對待,激起當地輿論爭議。

1月2日世界各地主要報紙頭版圖文並茂地報導澳洲森林大火的消息。但澳洲最大規模且全國性發行的大報「澳洲人報」的頭版卻對災情隻字不提。

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1月2日早上的「澳洲人報」頭版頭條是西澳洲省警方推動偏遠地區禁酒令;頭版佔最大篇幅並圖文並茂地報導的新聞,則是維多利亞省新年「懸石野餐賽馬活動」(Picnic at Hanging Rock),一直到第4版才看到大火災情的新聞照片。

另外引起注意的是,在大火災情報導之前的第3版,還編排了一則有關科學家瑞德(Peter Ridd)的報導,指大堡礁生態危機並非因為現代人類活動所造成。

「澳洲人報」隨後有所調整,將1月2日的頭版改為大火災情的報導。

事實上「澳洲人報」經常刊登相似論點的報導。它們大多強調,現代人類活動、氣候變遷,以及森林大火失控三者之間並無任何關係。

近期的例子包括去年12月31日第5版刊登報導,指過去近百年來,澳洲經常遭遇森林大火失控,只是因為過去幾個月以來的大火是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才引起廣泛注意。

同樣是在去年12月31日的「澳洲人報」,頭版還刊登一則「獨家報導」,引述現任聯邦能源部長泰勒(Angus Taylor)批評聯合國對付氣候變遷的政策。泰勒認為,主張透過政府政策來控制碳排放量的做法,終究是徒勞無功的;他認為,應該進一步發展科技,才能達成減碳的目標。

「澳洲人報」是「澳洲新聞集團」的旗艦大報,集團執行主席則是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澳洲新聞集團」旗下其他的媒體還包括墨爾本「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和布里斯本「郵報」(Courier- Mail)。

「前鋒太陽報」是維多利亞省最暢銷的報紙之一,而維多利亞省又是近期森林大火的重災區之一。不過,去年12月31日發行的「前鋒太陽報」,同樣是在第4版才看到大火災情報導。

至於「郵報」則是於1月2日在新聞網站上發布有關「洋蔥神諭」(Onion Oracle)的報導,指有人利用切開的洋蔥可以「神準地」預測天氣,並樂觀地預告2020年澳洲將會雨水充沛。(編輯:韋樞)1090105

更多國際相關新聞
戰火在嘴巴點燃 伊朗點名「美35據點」
不滿川普暗殺行動 美70城同步抗議
發文盼中共開放直選 被捕2年沒音訊
澳洲野火失控 單一火場範圍比曼哈頓還大
少年一晚寫8張考卷 精神錯亂得「腦炎」

______________

有話想說?歡迎投稿>>>【Yahoo論壇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