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中天換照案未侵害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維基頁面遭「大量編輯」

羅立邦
·1 分鐘 (閱讀時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案,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認為,此舉並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引發爭議。台灣公民記者林雨蒼發現,無國界記者的維基百科近日遭到大量編輯、刪減,對中天換照表態一事也被定位為該組織的爭議事件。

NCC在18日正式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理由包含中天屢遭檢舉未落實專業、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新聞製播遭大股東蔡衍明干擾等,NCC依衛廣法第19條規定,駁回中天新聞換照申請,不予換照。

針對NCC否決中天換照申請,無國界記者認為,獨立機關定期審查電視台執照更換,在民主國家是標準作業流程,並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對於未來其他媒體的執照審查,NCC未來也應該秉持相同標準。

不過,林雨蒼在臉書發文指出,無國界記者在對中天發表聲明後,其維基百科頁面在2天內遭到大量編輯。其中,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和《苦勞網》的爭議被移除,「爭議」項目則新增了無國界記者針對中天的聲明,以及我國陸委會廢止《東南衛視》記者證一事。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NCC不准中天換照 他嗆蔡衍明:滾回中國賣米果
相關報導》 范雲酸柯「應去買太太擦地」 民眾黨批「不知所雲」:陳佩琪是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