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報導過於偏頗不公 英國裁罰中國環球新聞網42萬美元

隸屬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旗下、被認定是中國官方媒體的環球新聞網(CGTN),2月初遭到英國政府撤銷牌照,指控該新聞網的報導內容違反當地法規;為此,環球新聞網將歐洲總部遷往法國,並打算提起上訴。

《德國之聲》(DW)報導,繼出重手撤銷播放牌照後,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8日再次宣布裁決,認定中國環球新聞網過往的報導內容,並未遵守該國的法規限制,以其不尊重公平報導、隱私權等理由,對該集團祭出裁罰42萬美元(約新台幣1190萬元)。

此次開罰主要分為兩部份,一是侵犯隱私和不公正報導,遭到當事人提起訴訟要求賠償。一名英國公民韓飛龍(Peter Humphrey),2013年在上海涉及刑事案件被起訴,當事人不滿自己在法庭道歉的畫面與相關內容,被環球新聞台以不公正方式播放處置,讓他感到隱私被侵犯,自行向通訊管理局提出抗議。

另一部份則是,官方認為新聞台的《今日世界》(The World Today)節目,多次在報導香港對逃犯條例抗爭,並未保持媒體應該有的公正立場,認定環球新聞台違法規定,兩項違規分別裁罰10萬和12萬5000英鎊(約新台幣490萬元)。

面對倫敦大動作撤照,北京方面也不甘示弱,2月份由國家廣電總局下令,以危害中國國家利益和不公正報導為由,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中國播放,雙方再次隔空進行對抗與口水戰。

更多上報內容:

回應外界質疑軍費增長 中國國防部:天下未太平、強國必須強軍

「提醒」拜登政府別越界 王毅:中國在台灣議題不妥協、不退讓

中國駭客入侵微軟電郵軟體 全美有超過上萬公司組織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