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英文嘸通 NCC駁回CNN遞補52台

黃琮淵/台北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頻道業者直言NCC既然都敢關中天、甘冒扼殺言論自由不諱,接下來再怎麼荒唐,蠻橫強塞華視進駐52台,也都不意外。圖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硬撤中天,強塞華視,圖利財團,NCC、文化部髒兮兮」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頻道業者直言NCC既然都敢關中天、甘冒扼殺言論自由不諱,接下來再怎麼荒唐,蠻橫強塞華視進駐52台,也都不意外。圖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硬撤中天,強塞華視,圖利財團,NCC、文化部髒兮兮」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鐵了心硬幹到底!為了扶植華視上架,在逼退中嘉申請以寰宇新聞台遞補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加開委員會,正式駁回大豐電、TBC申請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及嘉義世新、國聲規畫以法國新聞頻道FRANCE 24補進52台的申請案,原因是講英文,不符合收視慣性,不宜放在新聞台區塊。

中嘉被迫改與華視簽約

中天新聞台撤出52台將滿2個月,誰來遞補淪為各方角力,迄今原地踏步。原本在第一時間拋出寰宇新聞台的中嘉,先是被NCC主委陳耀祥請喝兩次咖啡,最後以「拖」字訣對待,導致中嘉被迫自行撤件,改與華視簽約,預計農曆年後送出移頻申請,最快3月上架。

在「處理」完中嘉後,NCC搶在農曆年前加開委員會,直接封殺由CNN、FRANCE 24補進52台的兩個案子。NCC表示,兩者頻道屬性雖為「新聞」,但全外語發音的外國新聞頻道,安插置國內新聞頻道區塊間,消費者尚需重新適應時間,難以符合消費者收視慣性。

NCC強調,新聞頻道區塊向屬消費者最常收看的頻道類型,為消費者獲得公共資訊、時事報導等資訊來源,因此第49到58頻道屬重要區塊,所以上架52台的新聞頻道宜審慎考量,方能對消費者權益有正面助益。

事實上,從陳耀祥上周談話,已有幫華視圍事、預告將搬開石頭的味道。他說華視能上架52台是談判能力的結果,系統商從過去付幾億元授權費給頻道,現在可以拿上架費,沒有什麼不好,正好應驗審查結果。

陳耀祥辯稱,過去系統台要付好幾億元的授權費給中天新聞台,現在跟華視談好,還可以拿上架費,加總可以多賺幾億元,沒什麼不好。不過系統業者揶揄,這叫賤價出售,是在NCC的威迫下含淚接受,沒有得選。

系統業者表示,當初寰宇承諾支付的每年上架費多達3億元,但NCC硬要中嘉撤,換上個每年僅能支付1800萬元上架費的華視,等於強迫中嘉吞下2億多元的營收損失,「這還叫沒什麼不好嗎?」根本就是以官逼民。

乾脆說CNN不夠綠算了

頻道業者看到NCC駁回CNN的理由,先是大笑三聲,直言NCC既然都敢關中天、甘冒扼殺言論自由不諱,接下來再怎麼荒唐,蠻橫強塞華視進駐52台,也都不意外,「乾脆說CNN不夠綠、沒有台灣價值,不符收視習慣算了」。

更多相關新聞
NCC關完中天又要出手?藍委批:納稅錢被拿去補助華視
為何突遭撤件?寰宇總經理:背後很多原因可能外界都不知道
入主52缺人力?華視徵「長期兼職」攝影記者日薪2500元
當總統52台還中天 趙少康提3版本解套
國民黨立委批NCC「私設刑堂又就地分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