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解讀「普丁女兒過世」新聞 先檢查原始消息來源

·4 分鐘 (閱讀時間)

最近台灣媒體和社群平台瘋狂流傳俄羅斯總統普丁女兒提霍諾娃(Katerina Tikhonova)在注射疫苗第二劑以後過世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發布此訊息的消息來源均為英文網站「今日多倫多(Toronto Today)」,也有其他社群平台張貼的版本提供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連結,再配上「今日多倫多」文章擷圖。





圖1-4:媒體報導及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中心提醒大家,當看到這類聳動新聞時,最好的查證方法有二:

一、檢視原始消息來源:

確認發布新聞者是否為有可信度的媒體?
細讀新聞有無引述具體消息來源?例如:死者親友證實、官方或醫院聲明等。

二、搜尋國際通訊社新聞報導:

是否有其他主流媒體、國際通訊社的新聞報導?

以「普丁總統女兒打疫苗而過世」為例,查核中心先檢視「今日多倫多」文章,發現原始連結已經失效。


圖5:「今日多倫多」文章連結已經失效

查核中心再點擊「多倫多今日」網站,該網站簡介內容指出:

Toronto Today tells you what biased, corporate media won’t.

今日多倫多會傳達那些媒體不告訴你的偏見。

Working class, Indigenous, and African-Canadian people are underserved by the media.

工人階級、原住民和非裔加拿大人得不到媒體的充分服務。

Let’s change that. Those in positions of authority and those that work in the mainstream media need to stop lying. Until then, you have Toronto Today.

讓我們改變它!那些當權者和主流媒體工作者需要停止說謊。在那之前,你有「今日多倫多」。

Founded and run by Mark Slapinski.

此網站是由Mark Slapinski所創立經營。


圖6:「今日多倫多」網站聲明

該網站有本地新聞、國內新聞、國際等欄位,但電擊宣稱為「新聞」的欄位去瀏覽既有文章,發現作者署名全都是「theredpanther」。

因此,我們可確認,此網站並非正規的媒體編制,而是由個人獨自經營。

至於社群平台的貼文是擷圖「今日多倫多」文章頁面,卻放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的網頁連結,查核中心點擊,出現的是另一篇COVID-19新聞,完全與「普丁女兒過世」主題無關。


圖7: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點擊後則出現另外一篇COVID-19新聞,並未提及「普丁女兒過世」。

因此,社群平台的傳言是刻意引用美國公共電視《PBS》的新聞連結,以取信讀者,但實際上點入後,是完全無關的另一則新聞事件。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Katerina Tikhonova death」搜尋,並未找到國際通訊社報導。

查核中心搜尋到美國事實查核組織《Snopes》發布的查核報告〈Did Putin’s Daughter Die After Taking COVID-19 Vaccine?〉,《Snopes》將之判定為不實訊息。

《Snopes》指出,普丁女兒過世的消息,並不是來自可信度高的媒體,或有採訪普丁女兒的記者,而是來自「多倫多今日」,這是沒發表幾篇文章的個人網站,此網站並不是可信的消息來源。

而「多倫多今日」文章所引述的消息來源有兩個,一是俄羅斯未具名的消息來源,另一個是塔羅牌YouTube頻道,而該頻道已刪除文章所提及的影片,該影片中也聲明,塔羅牌的分析不應視為絕對。


圖8:查核中心以關鍵字「katerina tikhonova death」搜尋,並未找到國際通訊社報導,但有查找到美國事實查核組織《Snopes》發布的查核報告

另外,媒體報導時均宣稱此事「有待查證」,或是「克林姆林宮尚未證實」等語,社群平台用戶也會強調「需要查證」、「請大家幫我查」。

查核中心提醒,看到此類訊息先不要轉傳,先檢視原始消息來源,才不會中了假新聞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