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媒體做陸生意 法院認證中天評論合理 張高祥敗訴

李文正/台北報導
張高祥自訴中天新聞台「大政治大爆卦」節目製作人陳鉅志等4人涉嫌妨害名譽,士林地院判決全無罪。圖為中天大樓外觀。(陳志源攝)(本報資料照片)
張高祥自訴中天新聞台「大政治大爆卦」節目製作人陳鉅志等4人涉嫌妨害名譽,士林地院判決全無罪。圖為中天大樓外觀。(陳志源攝)(本報資料照片)

茂德建設公司負責人張高祥,同時也是《東森電視台》股東,不滿《中天新聞台》節目,評論他「買電視台做大陸生意」,自訴製作人陳鉅志、主持人許甫、周玉琴和節目來賓王丰,涉嫌妨害名譽,士林地院審理後,法官認為張高祥與黨政高層關係良好,行止都受大眾關切及檢視,相關評論涉及公共利益,屬可受公評之事,沒有逾越評論合理範圍,判決陳4人無罪。

張高祥自訴去年9月19日,中天「大政治大爆卦」節目,顯示標題「東森張高祥買媒體做大陸生意」,節目顯示器還出現「買媒體做陸生意」、「買電視台就是要做大陸生意」,還配上個人照片。張認為這是不實傳述他買電視台做大陸生意的不實事項,因此自訴陳鉅志等4人涉嫌妨害名譽。

士林地院審理後,法官引用大法官509號解釋意旨,認為許甫、周玉琴等,主觀上有相當理由確信評論的事情為真實,並沒有蓄意杜撰,有關的評論和討論,涉及公共利益,屬可受公評的事情為適當的評論。

張高祥確實為茂德建設實際負責人,也入主了《東森電視台》,曾與連戰共同拜會中國大陸領導人,陳等人已就張是否欲跨足兩岸貿易,及將來事業版圖動向等事議論,若一昧要求所傳述的資訊屬於絕對真實,將付出過高的成本,或畏於發表言論,產生所謂「寒蟬效應」,反有違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虞。

法官當庭以網路搜尋關鍵字「除了富邦蔡明忠隨行名單這一位」,搜尋還出現《信傳媒》報導,顯示節目相關評論內容,沒有故意捏造虛偽事實的情形,陳鉅志等4人客觀上沒有傳述不實事實;主觀上也不是以基於損害張高祥名譽為唯一目的,沒有損及張的的名譽,判決4人均無罪。可上訴。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