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9家中國媒體都是大外宣 美國勒令《鳳凰衛視》旗下電台48小時內停播

·5 分鐘 (閱讀時間)

多家中國媒體未來在美國必須公開特定資訊,例如廣告活動,而其投放對象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6月22日宣布4家中共掌控的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分別為《中央電視台》(CCTV)、《中國新聞社》(CNS)、《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

這代表至今已有9家中國媒體被視為「外國使團」,必須遵守類似使館與領事館的規範,提供員工名單、人事變動與租賃或擁有之房產等相關資訊。

此外,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下稱FCC)同日宣布禁止《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電台》使用墨西哥邊境的西班牙語電台XEWW-AM以中文向南加州廣播,命令它在48小時內停止放送。

美中媒體大戰從今年2月開始漸趨白熱化,而先前被認定為「外國使團」的《中國日報》6月1日向美國司法部申報廣告帳目,4年來花費約1900萬美元「大外宣」,投放對象包括《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

美中媒體戰從2月開打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22日直言,新納入「外國使團」名單的中媒根本不是媒體,而是中國的宣傳機器。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此舉「不合理、無法接受,再次顯示美國對言論自由的雙重標準與偽善」,並強調這些中國媒體皆「公正客觀,精準報導事實」。

2月18日美國國務院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首將5家中媒列為「外國使團」,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及由美國海天開發公司代理的《人民日報》。

3月2日美國又進一步限制它們在美雇用的中國籍員工人數,從160人減至100人。

至於北京,2月驅逐了3名《華日》記者、3月撤銷《華日》、《紐時》、《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的記者證,同時大幅縮減8家外媒記者證的有效日期。

 《中國日報》豪砸1900萬美元在紐時、華郵、華日等下廣告 

被納入「外國使團」並不會影響媒體基本營運,但確實要求他們公開特定資訊,例如廣告活動。

根據美國司法部紀錄,《中國日報》6月1日首次申報在美境內廣告帳目,而2016年11月至今,其投放金額高達1900萬美元(單位下同)。

美國保守派網站《每日電訊》(Daily Caller)報導,《中國日報》付給《華日》600萬、《華郵》460萬刊登「中國觀察」(China Watch)專欄,裡面的報導被懷疑帶有「業配文」性質,例如〈習近平向川普伸出友誼之手〉、〈北京駁斥華府對其「軍事化」南海的指控〉。

《中國日報》在《華爾街日報》投放的專欄「中國觀察」。(圖片來源/wsj.com截圖)

《中國日報》也在其他美國媒體下廣告,支付《紐約時報》5萬、《外交政策》(Foerign Policy)24萬、愛荷華州最大報《狄蒙紀錄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3.4萬、美國國會新聞網站《CQ-Roll Call》7.6萬,推特也有26.5萬。

港媒、中媒傻傻分不清楚?

另一方面,FCC勒令《鳳凰電台》對南加州停播,是因為代表申請播放許可的企業並未載明其與《鳳凰電台》的關係,而該電台與中資關係匪淺。

根據《路透社》,《鳳凰電台》屬於總部位於香港的《鳳凰衛視》,該電視台被視為中國官媒之一。FCC表示,他們可以修正內容後再次遞交申請書。

「FCC踏出重要的一步,對抗中共控制美國人所見、所聞及所想的企圖」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反中大將克魯茲(Ted Cruz)6月23日在推特表示,FCC裁決清楚傳達出一個訊息,即美國不准中國利用美國電波大外宣。

克魯茲之前就以《鳳凰電台》為例,提議修法限制中共利用加拿大或墨西哥廣播塔對美國進行政治宣傳。

而《鳳凰電台》、《鳳凰衛視》之所以引起美國當局和國際廣泛注意,是因其駐華府記者王又又在4月6日白宮記者會上面對川普詢問,三度否認《鳳凰衛視》是中國媒體,表示它是一家私人公司。

王又又這番話引起熱議,有人批評她與中國切割是「公然支持港獨」,有人則譴責《鳳凰衛視》實則為中共官媒卻拿香港當擋箭牌。

更多信傳媒報導
在野黨齊喊廢監察院 「末代監委」人選藍反對 白暫緩 時力這樣建議
前國會助理涉共諜案》國會便當助理變白手套又成國安漏洞 立委都沒責任?
變天!寶佳少東結盟萬安生命奪下4席董事正式入主大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