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外國代理人法 自由歐洲電台被俄罰款

黃啟霖採訪
·2 分鐘 (閱讀時間)
由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10日被俄羅斯政府以違反「外國代理人法」罰款1,100萬盧布(大約15萬美元)。(圖:維基百科)
由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10日被俄羅斯政府以違反「外國代理人法」罰款1,100萬盧布(大約15萬美元)。(圖:維基百科)


由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今天(10日)被俄羅斯政府以違反「外國代理人法」罰款1,100萬盧布(大約15萬美元)。這個電台正受到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日漸升高的審查。

Roskomnadzor指出,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因為在其出版物上沒有確認自己是「外國代理人」,因此遭到罰款。

俄羅斯在2017年將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列為外國代理人,這項舉動是要讓這個廣播電台的工作複雜化,以報復莫斯科指稱,俄羅斯媒體在美國承受到「令人無法接受的壓力」。

最近幾個星期來,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早就被以其他名義判處多項罰款,批評者指出,這是意圖阻撓該電台在俄羅斯的活動,或甚至將他們趕出俄羅斯。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俄羅斯分台主任夏里(Andrei Shary)向俄羅斯新聞社(RIA)表示,該分台將就最新的這次罰款上訴。

夏里表示,「我們一個星期大約要上3次法庭,每次都被罰款。我們公司認為這樣不公平,以後每一個法庭的裁決都要上訴。」

外國代理人法授與俄羅斯當局權力,可以將「接受外國資助其政治活動」的非政府組織或人權團體,都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這是前蘇聯時代一個帶有貶義的名詞。

原始連結
相關新聞
俄驅逐歐洲官員後 歐盟美英將和納瓦尼團隊會談

美國回來了 拜登首次外交政策演說向中俄示警

美大使:拜登有心管制武器 並尋求與中國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