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節目!NCC又裁處中天新聞台120萬元

台灣數位匯流網 |編輯部
台灣數位匯流網

台灣數位匯流網編輯部/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13日)公布2019年第2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結果,決議開罰中天新聞台共120萬元。

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6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標題「綠扭曲怕青年議題被韓殺到底?強強滾:有網軍都要翻了!」內容,以及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29日「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節目,播出標題「現代空城計?籲唯一挺蔡布疑陣民調"假"到極致?」內容。NCC表示,經民眾反映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其發言均引自傳言,未經事實查證的爆料等同新聞製作,且其發言內容可能影響選舉公平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因此已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依同法第53條第2款規定,分別被開罰60萬元。

另外,NCC決議發函改進對象,包括三立新聞台2019年11月21日播出「1000整點新聞」節目,經民眾反映新聞引用政論節目內容誣指韓國瑜跟富邦買房子為不實報導。

TVBS新聞台2020年2月13日「上午11點新聞」、「午間12.13新聞」播出「教育局宣布 中小學開學日延至3/1」之錯誤插播式字幕。其次,TVBS新聞台2020年2月18日「17整點新聞」播出新聞標題「總統視察口罩原料 手摸機器上不織布」內容,經民眾反映涉及報導錯誤資訊,NCC都決議發函要求改進。

此外,NCC決議發函改進還包括:中天新聞台2019年12月5日播出「新聞深喉嚨」節目,經民眾反映來賓未經證明即公開聲稱承辦卡神楊蕙如案之檢察官遭施壓影響辦案;中天新聞台2019年9月12日「中天晚間新聞」節目,經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反映,內容引用農業試驗所訪問人員說明,卻置入不相關之作物圖片,企圖引導閱聽大眾誤解及臆測;中天新聞台2020年1月12日「0900中天新聞」報導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經民眾反映政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當選席次及名單有誤。

NCC:中視本國節目自製播出時數比例未達標

另外,NCC查核去年(2019年)下半年本國節目播出時數,衛星電視頻道晚間8時至10時主要時段播出本國製四類型節目(戲劇、電影、綜藝及兒童),經查核均符合規定。無線電視部分,去年(2019年)下半年晚間8時至10時主要時段播出戲劇節目,不合格對象是中視綜合台,且遭警告處分。

NCC在2016年12月27日發布「無線電視事業播送本國自製節目管理辦法」及「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兩辦法,並自2017年1月8日施行,規定無線電視事業及境內衛星電視頻道事業「每半年」提報本國製及本國製新播指定類型節目製播狀況。但在2019年11月20日修正無線及衛星頻道本國自製節目的查核期間,由每半年放寬為1年。

NCC說,去年(2019年)下半年(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播出狀況查核兩辦法實施以來第6次,針對未合格頻道數,已由第1次(查核時間為106年1月8日起至6月30日止)16個頻道未合格,降為1個頻道,顯示業者為因應本會政策,落實法遵的情形。

圖片來源:TDC NEWS資料照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又違規!NCC罰中天、三立各160萬與20萬元
節目廣告化 NCC開罰TVBS、中視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