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宣稱「左邊的女孩在摩洛哥放羊 右邊的女孩是20年後的她 她是法國教育部長」?

·6 分鐘 (閱讀時間)

事實查核報告#828

網傳圖片宣稱「左邊的女孩在摩洛哥放羊 右邊的女孩是20年後的她 她是法國教育部長」?

發布日期/2021年2月26日

經查:

一、查核中心諮詢拍下小女孩照片的義大利攝影師賈科莫・皮羅齊(Giacomo Pirozzi),他證實這位女童不是前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長瓦洛貝卡森。

二、成年女性照片為法國前任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她1977年出生於摩洛哥,5歲移民到法國;小女孩照片攝於2005年,瓦洛貝卡森時年已為28歲。可知小女孩照不是她本人。

兩張照片並不是同一人,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張照片,搭配文字宣稱:

「左邊的女孩在摩洛哥放羊。右邊的女孩是20年後的她。她是法國教育部長!

永遠不要停止為理想與夢想而努力!你並不知道自己會最終變成誰!生命不可預知!誰知道你會走上哪條路,它又會把你帶入怎樣的命運?」


圖1:社群平台流傳圖片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小女孩照片的出處為何?照片中的人是誰?

(一)查核中心透過圖片反搜工具檢索此照片,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5年的各國兒童報告中的摩洛哥兒童報告第26頁找到完整照片。


圖2: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5年摩洛哥兒童報告第26頁有完整照片。


圖3:2015年摩洛哥兒童報告中,牧羊女孩照片出處標記「NICEF/NYHQ2005-2277/Pirozzi」。

(二)美國查核組織《Snopes》在2018年7月24日的查核報告中,曾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求證。其發言人回應,照片中的女孩名為Fouzia,當時8歲,住在摩洛哥豪斯省,她念了一年的小學後放棄了學業,因為她的父母無法負擔書籍費用。

原文:「Eight-year-old Fouzia rests on a stone in front of a herd of sheep in Tamezaghete Village in the rural district of Iguerferouane in Al Haouz Province. Fouzia attended school for one year but had to drop out because her parents could not afford her books.」

(三)由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5年報告中,對於女孩照片出處有標記「NICEF/NYHQ2005-2277/Pirozzi」,顯示照片應拍攝於2005年。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關鍵字「NICEF Pirozzi」,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網站2019年發表的一篇攝影工作坊的文章中,找到一位兒童攝影師的名字「Giacomo Pirozzi」。

查核中心檢索「Giacomo Pirozzi」,找到義大利攝影師賈科莫・皮羅齊(Giacomo Pirozzi)的Instagram帳號,並透過Instagram向他求證。皮羅齊向查核中心證實,此照片是他拍攝的。皮羅齊說,這是他多年前在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項合約中,在摩洛哥拍的照片,與法國教育部長沒有關係。

爭議點二、網傳成年女性照片的出處為何?照片中的人是誰?

(一)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工具檢索此照片,在英國《獨立報》2016的報導中找到相同照片,圖說指出照片中的人是當時的法國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此照片由《法新社》提供,收錄於《蓋帝圖像(Getty Image)》新聞影像資料庫。

查核中心再檢索《蓋帝圖像》並找到相同照片,資料顯示此照片是《法新社》攝影師托馬斯.薩姆森(Thomas Samson)在2015年4月7日所拍攝。說明指出,時任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瓦洛貝卡森將出席愛麗舍宮的官方晚宴。


圖4:《蓋帝圖像》收錄相同照片。

(二)查核中心檢索,找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上收錄的瓦洛貝卡森簡歷。瓦洛貝卡森曾在2012年12月,以法國婦女權利部長兼政府發言人的身份出席OECD舉辦的性別論壇並擔任講者,OECD提供的簡歷指出,瓦洛貝卡森在1977年10月4日出生於摩洛哥,1982年與家人移民法國。

跨國非政府組織《反貧運動》官網對瓦洛貝卡森的介紹提到,瓦洛貝卡森於2000年畢業,2003年後投入政治工作,並在2014年至2017年擔任高等教育暨研究部長,她卸任教育部長後,曾任法國市場調查公司《 Ipsos》的國際公共事務總監,並2020年加入《反貧運動》。

根據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網站,現任部長為弗雷德里克·維達爾(Frederique Vidal),他從2017年5月擔任部長至今。

(三)瓦洛貝卡森官網收錄她在2017年接受法國《波特雜誌》專訪的報導,她在報導中指出:「法國媒體報導說我是個牧羊女童,但事實是這樣的:我出生在摩洛哥,住在北部山區、名為布尼·奇克爾(Bni Chiker)的小村莊。 我的童年在鄉下度過,與大家庭一起生活,大家同住在一個屋簷。我們很窮。 我有幫忙祖父養羊,從井中汲水,大多時候穿著拖鞋。 我沒有太多特別的回憶,但我對家庭生活感到幸福。」

原文:「Reports in the French press that I was a child shepherd hold a grain of truth: I was born in Morocco and lived in Bni Chiker, a mountain hamlet in the north. My early childhood was spent as a country girl living with near and extended family, all under one roof. We were quite poor. I helped my grandfather with the goats, drew water from a well, and spent most of the day in flip-flops. I don’t have many specific memories, but I carry with me the feeling of a happy family life.」

綜合以上,網傳成年女性照為法國前任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她是在1977年出生於摩洛哥,5歲移民到法國。小女孩照拍攝於2005年,她當時年紀已為28歲,此照片並不是她的童年照。也就是說,兩張照片並不是同一個人。

爭議點三、此訊息流傳程度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此訊息曾以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在多國流傳,除了《Snope》,法國《法新社》、《世界報》,西班牙《Newtral》、印度《BOOM》、《India Today》、《Crescendo》皆查證過此傳言,傳言把小女孩照片指稱為瓦洛被卡森,因此,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結論

一、查核中心諮詢拍下小女孩照片的義大利攝影師賈科莫・皮羅齊(Giacomo Pirozzi),他證實這位女童不是前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長瓦洛貝卡森。

二、成年女性照片為法國前任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她1977年出生於摩洛哥,5歲移民到法國;小女孩照片攝於2005年,瓦洛貝卡森時年已為28歲。可知小女孩照不是她本人。

兩張照片並不是同一人,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UNICEF〈Child Notices〉

UNICEF〈CRC 30 - Through the lens of children〉

The Independent〈Najat Vallaud-Belkacem: France's first female Education Minister is making her mark〉

OECD〈Najat VALLAUD-BELKACEM Minister of Women’s Rights and Government spokesperson France〉

One Campaign〈Najat Vallaud-Belkacem〉

AFP〈This is a UNICEF photo of a Moroccan child, not a former French education minister〉

La Monde〈Les fausses photos d’enfance de « la petite bergère devenue ministre »〉

Newtral〈La niña del fotomontaje no es la ministra francesa de Educación 20 años antes〉

BOOM〈Spinning A Yarn: Moroccan Shepherd Girl Misidentified As French Politician〉

India Today〈Fact Check: No, young shepherd in viral photo is not France’s education minister〉

Crescendo〈Was France’s Education Minister Once A Sheep Herder In Morocco?〉

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網站

瓦洛貝卡森官方網站

瓦洛貝卡森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