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聯合國宣布日本沖繩主權歸中國?改名琉球?虛構影片內容

·2 分鐘 (閱讀時間)

網傳「琉球(沖繩)主權歸中國」的影片訊息。經查,網傳影片來自三個 YouTube 頻道,皆不是主流新聞媒體,其影片也無附上訊息及資料來源;過去 MyGoPen 也曾針對其中一個頻道的影片進行查證,證實為錯誤消息。實際透過關鍵字檢索國內外新聞網站,並無法找到相關報導;聯合國網站上也無「日本沖繩主權歸中國,改名琉球」的公告。流傳說法並無根據,不是事實。

日本沖繩主權歸中國的影片?

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網傳影片的來源?

檢視網傳影片的來源,為三個不同的 YouTube 頻道,分別為「国际时评」、「军政速递」,以及「新聞007」。

MyGoPen 曾針對「美國坑慘台灣!改名台灣辦事處必須交錢」、「866億天價改名費曝光」的影片訊息進行查證,證實為錯誤消息,該影片來源即為名為「军政速递」的 YouTube 頻道。

進一步檢視三個 YouTube 頻道,皆不是主流新聞媒體的頻道,其影片也無附上訊息及資料來源。

綜合上述,流傳影片的出處並不是官方網站或是正規的新聞媒體。

網傳「27票贊成!美歐棄權!聯合國宣布:日本冲绳主權歸中國!改名琉球!⋯⋯」,這個說法有根據嗎?

(一)實際透過關鍵字檢索《路透社》、《美聯社》、美國《CNN》、英國《BBC》、日本《讀賣新聞》、《NHK》以及台灣《中央社》等新聞網站,並無法找到「聯合國宣布:日本沖繩主權歸中國,改名琉球」的相關報導。

(二)實際至聯合國網站搜尋,無法找到「日本沖繩主權歸中國,改名琉球」的相關公告。

因此,綜合上述,流傳說法並無根據,不是事實。

延伸閱讀:

【部分錯誤】中國已用專機接走華人回國,日本宣佈禁止在印度的日本公民回國?部分說法無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