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中天新聞換人 是投降還是拖延?

讀者投書
圖片來源:民視
圖片來源:民視

讀者投書:研究僧(市場分析師)

8月7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過了中天電視台的董事變更案,各家媒體爭相報導,最大的新聞亮點就在中天董事林柏川、董事長潘祖蔭在到NCC說明時,明白表示在董事變更之後,若沒有辦法有效改善目前新聞台的亂象,願意通通下台負責。這樣的發言引起許多討論,有人認為只是中天電視的緩兵之計,其實後來會依然故我;但也有人認為,其實是NCC的管制與民間的力量終於起到效果,所以我們就該從NCC和民間力量,是如何中天「高手過招」,才能從中看出端倪。

中天從去年大選、今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期間,不斷放送支持九二共識的候選人韓國瑜,甚至不斷明示、暗示地宣揚中共政權理念,乃至於使許多學者與民眾認為背後有紅色力量滲透。當然,中天電視背後的旺中集團對於這些指控都是嚴正否認。但中天的問題不僅僅是立場的選擇,更是從媒體素養層次開始就出了問題。

首先,中天在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比例上是違反常理的不平衡。根據NCC三月的新聞平台觀測報告,中天播報韓國瑜相關新聞的比例高達88%。光是中天一台,就涵蓋了目前11家新聞台報導韓國瑜的時間總和的4成。也難怪坊間會有聲音質疑中天在新聞播報專業與管理上明顯出現問題。

第二,中天在製播新聞時往往會有意、無意的疏於查證。例如去年文旦丟水庫案,在未查證其他資訊,任由一位農民的「口誤」說是200萬噸,就大肆報導且隨之起舞,因此被NCC裁罰100萬。諸如此類的違反事實查證義務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最後結果就是截至目前為止,中天今年已被NCC累積開罰553萬,裁罰總金額堪稱全新聞台之冠。

中天一度仍然冥頑不靈,但隨著民眾無法接受中天電視的倫理失序、管理失責,許多台灣公民也在6月23日萬人上凱道,舉行「反紅媒、護民主」大遊行。並且,NCC對於中天的監理,反應民眾期待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雙管齊下的結果(獨立機關持續的監督、民眾日積月累的怒吼),就是在8月7日中天終於撤換董事,決定要重新改造自己的新聞部門。

無獨有偶,其實在前些日子NCC公布第二次的觀察報告時,就發現中天已逐漸降低播報韓國瑜的比例,從之前誇張的88%降至67%。或許仍然偏高,但在持續的監督之下可預測未來會繼續降低。而可以這麼樂觀的原因,其實也有具體的證據表明。因為同樣由旺中集團的中國電視,今年面臨NCC的評鑑,若是表現不好留下紀錄,則會嚴重影響未來是否能繼續經營。而中天電視,更會在明年換照卡關,若是中天電視繼續被NCC裁罰、被民眾強力投訴,則很可能會無法換照成功,整個電視台從此下架。這也是為什麼NCC主委陳耀祥在受訪時提到:「未來換照能不能過,其實是看中天自己」。

最後,我們可以看到中天從去年開始不斷挑起台灣社會的敏感神經,公然支持特定候選人和中共政權。因為台灣還擁有珍貴的民主價值,所以在法律上中天可以自清「那是他的言論自由」。但中天更核心的問題是作為一個媒體,早就是不及格的。但NCC一步一步裁罰,增加未來使換照不過的籌碼,已經形成中天極大的壓力,需要更新人事案來應對。因此,無論中天抱持著苟且拖延的態度、還是破釜沈舟改革的決心,民眾可以做的,就是繼續檢舉、投訴中天,讓NCC明年面臨中天換照時,有更強力的後盾,才能真正做到「反紅媒、護台灣」。

參考資料

NCC 3月觀測報告

NCC 5月觀測報告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