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列四大理由 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

記者黃有容、何醒邦/台北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NCC昨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會,審查委員以七比○意見一致通過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NCC昨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會,審查委員以七比○意見一致通過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11/17 宣布,駁回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發執照、不予換照,中天新聞台將於十二月十一日後失去衛星廣播頻道執照,十二日起不能在有線電視播出。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七位委員一致認為中天新聞台內控機制失靈、自律不佳,更直言問題是「大股東蔡衍明先生直接、間接介入新聞台的事實」。

NCC主委陳耀祥(右)昨天宣布,中天新聞台不換照,記者會後中天記者(左)持續追問他。記者曾原信/攝影
NCC主委陳耀祥(右)昨天宣布,中天新聞台不換照,記者會後中天記者(左)持續追問他。記者曾原信/攝影

誰接52台 陳耀祥屬意華視

NCC將找系統商與地方政府討論五十二台空缺由誰遞補,NCC主委陳耀祥個人希望由公廣集團,也就是華視接手。

蘇蘅砲轟 民進黨踐踏民主

總統府、行政院昨一致表示,尊重獨立機關依法做成的專業決定。但NCC前主委、政大傳播學院兼任教授蘇蘅表示,關台無疑是基於政黨利益的刻意作為,顯示民進黨濫用權力到了極致,她認為,關掉電視台是箝制輿論、踐踏民主,雖大眾對中天的政治立場、新聞播出有不同意見,但「罪不致死」。

護工作權 中天將提出救濟

中天電視公司表示,為新聞自由及中天新聞台全體員工的工作權,一定會提出後續的法律救濟程序。中天聲明表示,NCC已經達成府院高層交辦的政治任務,並稱「今天是台灣解嚴三十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天撤照完全就是政治操弄,並指七位鑑定人先入為主、未審先判。

四大理由 直指蔡衍明介入

NCC昨提出四項「不予換照」理由,包括屢次違規、內控失靈、大股東干擾、未說明改善可能性。首先,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六年內,截至昨天共計違規廿五次,裁罰金額共一一五三萬元。且民眾申訴案件從二○一七年的七十二件、占總量不到百分之五,增加至二○一九年九六二件,占總量逾三成,顯示該台的新聞專業難以落實。

第二,中天新聞台在二○一八年評鑑時,內控及自律機制還算完善,但評鑑結束後,就累積大量違規,且倫理委員會失去批判矯正功能,更沒有遵守「中天專業倫理規範」及「中天涉己事務新聞製播規範」,新聞部主管還長期懸缺,足見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

第三,在聽證會上,中天公司董事林柏川與大股東蔡衍明的陳述中,證實蔡衍明讓前新聞事業副總裁邱佳瑜直接或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明顯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且新聞部相關主管都沒有表示異議,印證營運不善。

最後,中天新聞換照過程雖提八項承諾,但未具體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上次換照附款直到被罰款後才落實,因此認為未來六年營運計畫也無法履行。

更多udn報導
黃立成出售17LIVE全數股權 辭去董事所有職務
她不想看「鬼滅」男友竟花5千找人陪看 超綠結局令人傻眼
嫌租屋處插頭太少 她想找水電施工網急勸阻:房東答應也別動
舒淇改當直播主! 44歲美貌太逆齡驚艷網

中天新聞換照被否決
中天嗆政治裁定 「奮戰到底」
韓比喻中天換照「白雪公主」 張博洋:是大野狼與小紅帽
誰接52台?華視黑馬 寰宇搶進
陳耀祥:財團大老闆與新聞保持距離
中天400員工權益 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