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在即 邱顯智揭「海外接單、國內生產的中天統戰集團」

新頭殼newtalk |章祐方 綜合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邱顯智揭露中天的政商關係   圖:擷取自臉書
邱顯智揭露中天的政商關係 圖:擷取自臉書

[新頭殼newtalk] 中天新聞換照審查在即,除了新聞台的自律機制,民眾最關切的就是中天新聞台是否有收受中國補助,在台灣幫中國做大外宣的國安疑慮。對此,立委邱顯智稍早在臉書分析「海外接單、國內生產的中天統戰集團」。

首先,邱顯智指出,中國旺旺年領中國18億補助再與中天簽署廣告框架協議: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旺旺控股,每年領取中國政府補助18億元,10年來領取超過150億的補助。同時,中國旺旺又與中天電視簽署廣告框架協議,每年付給中天電視1.1億元。除此之外,再透過辦公室租金的方式,每年付給中天電視大股東神旺投資2億元。也就是說,扣除廣告框架協議,每年獲利1億多的中天電視,就會從賺錢變成賠錢。如此仰賴中國補助的中天電視,難道沒有國安疑慮嗎?

再者,邱顯智闡明,中天亞洲台神秘的鉅額業外收入與支出: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天電視這家公司,除了中天新聞、中天綜合、中天娛樂以外,還有中天亞洲台,專門在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播送。中天亞洲台,毫無疑問是中國的大外宣頻道。歷年中國各級政府的台辦,皆與中天亞洲台合作,製作「魅力東方」等中國外宣節目。中天亞洲台在拍攝節目時,也會找中天新聞、中國時報等媒體的記者,一起合作採訪。

邱顯智說,從2014年到2019年,中天亞洲台每年的營業收入多在1.5億上下,卻都有一筆更大的營業外收入與營業外支出,收入約略大於支出,金額多在2億上下。什麼樣的企業旗下事業體,會有這麼穩定的營業外收入與支出?這些錢,有沒有經過各種廣告交換、業務合作,從「中天亞洲台」留到「中天新聞台」?

邱顯智質疑,手上握著中天財報的NCC,有沒有調查「中天亞洲台」與「中天新聞台」之間的金流?有沒有徹查中天新聞「海外接單、國內生產」的統戰模式可能造成的國安疑慮?這些問題,我希望NCC的委員,能在中天換照審查時好好釐清。

更多新頭殼報導
台大陸籍生自殺 國台辦首度回應「感到痛心 已通知家屬」
見證美國嘆為觀止的民主一課 許信良:川普是人人敬畏的頭號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