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失敗 三方搶進52台 華視、公廣集團聯手:我們當仁不讓

趙世勳
·4 分鐘 (閱讀時間)

華視與公廣集團表示有意進軍52台,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與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將一同合作。(攝影/趙世勳)

NCC(國家通訊委員會)日前宣布中天新聞不予換照,對於52頻道內容將由哪一家新聞台取代,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NCC主委陳耀祥先前在立法院財委會曾指出,目前52台並無排頻規劃,有可能變成空台,但今(1)日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則是聯手召開記者會,表示有信心進軍52台,莊豐嘉更表示「我們當仁不讓。」

中嘉選寰宇、大豐選CNN為遞補頻道

黃金頻位52台的替補頻道備受關注,除了公廣集團的華視以外,目前中嘉數位選定由寰宇新聞台取代,而國內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大豐電選擇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作為替補頻道,也就是說,將原先位於80台的境外新聞頻道,移頻至52台。

公視曾在上月中旬召開董事會,董事提案希望公廣集團能爭取讓華視新聞資訊台排入52頻道,莊豐嘉、徐秋華今出面指出,已開過2次專案會議,公視和華視合作研擬以4個新聞性節目加上1個紀錄片節目「紀錄觀點」,爭取進入52頻道,4個新聞性節目分別是包括《我們的島》、《南部開講》、《有話好說》、《獨立特派員》。

華視與公視為進入52台,以4個新聞性節目加上1個紀錄片節目包裝進軍,眾節目負責人藉此機會推廣。(攝影/趙世勳)

陳耀祥曾放話給公廣機會 中天質疑早有預謀

過去莊豐嘉接受訪問時曾說過沒有要進入52頻道,今日聯手公廣集團引現場中天新聞台不滿。

就在中天新聞記者提出質疑時,莊豐嘉馬上澄清說:「沒有。」該記者繼續問:「我們有畫面。」莊豐嘉則解釋,「在101年時就變更執照成為新聞台,有外界擔心華視沒有資格,這個並不用擔心。華視在52台確定空出來的時候,第一時間透過公視發表希望來爭取,所以從來沒說我們不要。」

NCC主委陳耀祥宣布不予換照,引來中天記者現場抗議。(攝影/趙世勳)

然而,NCC主委陳耀祥曾說,希望可以給公廣集團機會,也被外界質疑間接違反中立原則,徐秋華表示,公視來自納稅人預算,若可以進到新聞區塊,可以獲得更妥善運用,莊豐嘉則指出,電視台有公共責任,希望給民眾更多選擇,並不會去否定別的媒體,莊豐嘉也強調會用華視作為主體談判,對觀眾建立更強的使命。

沒有執照仍搶先卡位 公廣、華視志在必得

此外,公廣集團也被質疑屬於納稅人「公共財」,占用有線頻道引起爭議,徐秋華指出,華視在採訪機動性發揮專業,公視擅長製作深入報導、論壇性節目,雙方的合作更能凸顯優勢,進駐52頻道之後就有廣告收益,一來可改善虧損、二來也創造更多利潤,就算沒有政府預算的投注,對公廣集團、社會大眾也是雙贏的局面。

莊豐嘉、徐秋華雙雙握手宣示未來合作愉快,喜悅都掛在臉上。(攝影/趙世勳)

華視新聞雖然還沒獲得執照,但莊豐嘉澄清,101年已經申請變更執照,若沒有資格業者就不會找上門來談,而在52台確定空出來的時候,華視第一時間透過公視發表希望來爭取,莊豐嘉一再強調「從來沒說我們不要」。

莊豐嘉更搬出過去華視新聞做出的許多改革以及得獎紀錄,優質節目應該給更多觀眾看到,而不是讓別的媒體頻頻質疑公廣進入52台,「好像只有別台可以進去,那納稅人的錢不是都浪費了?」

更多信傳媒報導
現場直擊》台灣海外探勘40年里程碑 中油第一船原油抵達高雄大林
伊朗「核武之父」遭暗殺身亡 傳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也遭無人機斬首
備用偵訊音檔也有暇疵 蘇震清發聲明絕食抗議「司法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