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間諜軟體 入侵監控5萬支手機

·2 分鐘 (閱讀時間)

由《華盛頓郵報》等17家國際媒體聯手進行的調查報導指出,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NSO Group)向一些專制政府出售一款名為「飛馬」(Pegasus)的手機間諜軟體,使許多維權人士、記者、律師、甚至各國的政要成了監控目標。據報導,受影響的手機號碼多達5萬個,分布於最少50個國家及地區,尤其集中在那些對本國公民進行監視的國家。

知名媒體記者也榜上有名

總部設在巴黎的非盈利新聞機構「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和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最先展開調查,在取得受「飛馬」入侵的手機清單及文件後,與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法國《世界報》等17家國際媒體合作,並在18日公開調查的初步結果。

「飛馬」潛在監控名單有約5萬個手機號碼,據《華郵》報導,記者能識別名單上50個國家的1000多人,包括數名阿拉伯國家王室成員、至少65名企業高層、85名維權人士、189名記者,600多名政治家和政府官員,其中有幾位國家元首和總理。

調查顯示,約180名為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等媒體工作記者榜上有名,這些記者來自20國,包括印度、摩洛哥、匈牙利等。名單也有一名國家元首家屬的手機號碼,顯示該名元首指示NSO監視自己的家屬。

NSO指控報導 充滿錯誤假設

名單上還有2名女性,她們與2018年在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領事館失蹤後被發現分屍的沙烏地記者卡舒吉有密切關係。2017年遭謀殺的墨西哥獨立記者潘內達(Cecilio Pineda Birto)也在列。報導指潘內達很明顯是NSO的「墨西哥客戶」鎖定的目標,不排除他的手機因為遭入侵,暴露他的行蹤。

NSO則發表聲明反駁相關報導,指「飛馬」軟體是用於對抗罪犯和恐怖分子,只會把賣給有良好人權紀錄的國家的軍方、執法和情報部門。NSO指控報導「充滿錯誤的假設,和未經證實的理論」。

印度政府同樣否認與「飛馬」軟體有關,批評報導誇大失實。匈牙利政府表示並未留意這些數據搜集,但強調國內有些機構獲授權使用祕密儀器,並定期受到政府及非政府機構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