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撇駐德處涉德議員收賄案 陳以信:拿廣告公司做擋箭牌引人疑竇

風傳媒綜合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14日質疑,台灣駐德處花費80萬元購買圖南圖林根信使報廣告,但傳此報為涉賄議員霍普特曼(Mark Hauptmann)創辦;外交部回應,該議員非公司股東、也非收款對象,媒體與立委的發文皆明顯錯誤。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美國媒體日前披露,德國基民黨國會議員霍普特曼被控購買地方小報廣告,以收取外國賄款遭請辭調查,並點名台灣政府也向此報購買廣告。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指出,要求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出面澄清,台灣為何要購買這位議員所出版的小報廣告,以及是否有政治考量;畢竟台灣對外宣傳經費有限,投注在特定議員所擁有媒體,是否值得及合法。

外交部:與亞塞拜然駐德國大使館2018年10月單次支付1萬6744歐元(約新台幣56萬元)刊登廣告情況完全不同

外交部下午表示,《南圖林根信使報》(Südthüringen Kuriers)是德東圖林根邦的地區報紙,為拓展當地民眾對台灣的了解,駐德處自2015年開始,定期在南圖林根信使報刊登廣告,以增加台灣能見度,包括說明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訴求、介紹台灣觀光旅遊等。

外交部:與亞塞拜然單次付1萬6744歐元完全不同

外交部指出,相關廣告是支付給HCS Medienwek公司,霍普特曼並非此公司股東,亦非收款對象,與駐處刊登廣告完全無涉;國外媒體對駐德代表處相關報導,或特定立委未向外交部查證的發文,皆為明顯錯誤。

外交部說,駐德國代表處大使謝志偉2016年到任後,持續推動台灣與德國雙邊關係,爭取德國各界人士對台灣的了解與支持,而駐德國代表處刊登廣告,屬台灣駐外館處於當地的正常文宣工作,並無外界所稱有政治考量或獨厚當地政治人員情況,外交部對相關影射及質疑表示遺憾,並盼能儘速更正。

陳以信:應儘速對國際媒體澄清,檢討現行做法

對此,陳以信進一步在臉書發文回應,指出外交部如果認為國際媒體報導內容有錯,應該對國際媒體說明澄清,而不是內宣內行、外宣外行!不去對國際媒體說明,反而質疑國內立法委員的質疑?

陳以信表示,這則報導德國政壇醜聞的新聞中,寫明該地區小報就是由涉嫌議員所發行,外交部拿廣告公司做擋箭牌,反而是混淆視聽,更容易引人疑竇。畢竟台灣被影射涉及賄賂的金錢管道,對台灣國際形象已有不良影響。

因為偏好設定的緣故,無法使用此內容。
請在此更新設定來顯示內容。

陳以信認為,外交部現在當務之急,不僅應儘速對國際媒體澄清,更應立即檢討現行做法,馬上停止這種瓜田李下遊走法律邊緣的金錢宣傳管道,積極停損避免對台灣國際形象的傷害繼續擴大才是。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中芯解封無傷台積電?謝金河指「這檔台股」今年最值得期待
相關報導》 「台灣買廣告的錢最多!」德議員涉賄竟扯出台灣 藍委要謝志偉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