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近一年的凱擘頻位異動案 NCC決議不通過

台灣數位匯流網 |蘇元和

台灣數位匯流網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申請頻位變更案,申請異動頻道包括壹電視新聞、衛視合家歡台與JET TV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日)表示,NCC綜合考量各平台的收視率、各縣市的意見,委員會決議不通過變更申請。

2017年,富邦集團蔡明忠旗下的凱擘(超過106萬戶)宣布放棄頻道代理業務之後,2018年初,凱擘向NCC提出頻道異動申請,包括年代集團董座練台生旗下49台的壹電視新聞將移到149台,49台替換成國際新聞定位的寰宇新聞台;年代旗下的JET TV從80台往前移至45台;原來45台的Star World往後移至145台,WakuWaku規劃上到80台。

5月初,凱擘再提出頻道異動申請,共5個頻道進行調整,包括將基本頻道的衛視合家歡(原45台)、壹電視新聞(原49台)調整至145、149頻位;JET TV(原80台)往前移至45台,二個加值付費頻道的寰宇新聞台(原222台)移至49台、WAKUWAKU JAPAN(原212台)移到80台。

凱擘表示,為讓消費者可以收視更多元優質的頻道內容,凱擘針對各類型中收視率表現最差、家族頻道節目重複性高的頻道進行頻位調整,並依據去年1月到10月尼爾森收視率調查以及凱擘系統機上盒所作的問卷調查為參考,凱擘收視戶高達九成同意移頻。

凱擘說明,年代旗下的頻道JET TV(原80台)因收視表現良好,向前移到45台,而就衛視合家歡(原45台)、壹電視新聞(原49台),則以易於記憶的145台、149台為調整後的頻位。此外,新增二個原須額外付費的數位加值頻道-寰宇新聞台(原222台)、WAKUWAKU JAPAN(原212台)移至基本頻道區塊,且提供消費者免費收看,與新的收視選擇。

不過,NCC審查長達近一年的時間,今天決議不通過凱擘的頻道異動案,包括衛視合家歡、壹電視新聞與JET TV都不同意異動。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委員會綜合考量包括全台各縣市地方政府的意見,僅有新北市表達尊重NCC的決議權之外,其餘各縣市都不同意異動,原因為怕造成收視戶適應問題,衍生民怨。此外,NCC也綜合MOD平台、有線電視平台與尼爾森收視率的數字作為決議的依據,另外,凱擘提出申請未符合有廣法自行訂定公平、合理及無差別待遇之上下架規章。NCC最後決議不同意凱擘提出異動申請。

但凱擘則表示,據悉新北市政府並未反對異動,且申請依據上下規章與自評表提出申請,不理解異動為何不通過,深表遺憾,將於收到處分書後再行研究。翁柏宗表示,凱擘可隨時再提出申請異動。

 

圖片來源:翻拍自NCC記者會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專訪】凱擘移頻案、中嘉新交易案 何吉森:NCC是獨立機關 應專業判斷
凱擘移動寰宇新聞取代壹新聞 NCC:平台處正在彙整意見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