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也禁央視國際頻道 香港電台跟進封殺BBC

黃貞怡
·4 分鐘 (閱讀時間)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與歐洲的媒體封殺戰,並沒有因為農曆年而停歇,英國撤銷央視國際頻道CGTN的執照後,德國現在也跟進下架,另外大陸在宣布禁播英國BBC頻道後,香港電台也決定跟進,不再轉播BBC新聞,大陸還拍攝諷刺西方媒體的紀錄片,批評BBC、紐約時報,他們的報導都是造假。

CGTN宣傳影片:「3、2、1,進。」

央視外語頻道CGTN2018年一月,在倫敦設立總部,招募了很多老外記者,要大舉拓展CGTN在歐洲的能見度,但三年後中英關係轉壞,CGTN英國執照被撤,大外宣受挫,主播們體會最深。

CGTN主播劉欣:「我也希望未來針對社媒平台,進行改革我個人對此深有體會,我的推特帳號被標記為「國家附屬媒體」,但你看看那些美國之音,德國之聲的媒體同業,他們的推特帳號卻沒有任何,跟國家相關的標籤。」

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英國對大陸的態度較為強硬,不僅封殺大陸華為5G設備,首相強生還想拉攏G7成員國,制定對北京的聯合戰略,試圖組一個反華圈。

大陸新聞旁白:「英國還提出一份十點復甦計畫,一項新冠疫情防範宣言,以及促進開放社會,民主價值觀和人權的聲明,觀察指出這樣一份所謂的宣言,著墨點在中國而非G7國家,政治操弄意圖明顯。」

歐洲各國1989年簽署的協議,只要取得歐洲任何一國的牌照全歐可通用,換句話說CGTN在英國被撤照可能全歐都被禁播,而德國還真的跟進英國,宣布停播,不過它想在歐洲重生的話還是有機會。

新聞旁白:「但觀察指出CGTN只需另行申請一張,歐盟任一國家的執照,就可以繼續在歐洲絕大多數國家播出。」

最重要的宣傳工具被禁,北京當然得要找機會報復,CGTN被撤照後,換英國BBC遭大陸全面禁播,中英的媒體大戰,飄出濃濃煙硝味。

大陸主播:「美英和歐盟官員紛紛為其出頭,歐盟竟然還要求中國收回,禁止BBC落地的決定,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官網,周六發表發言人答記者問與有力反駁。」

大陸廣電總局大年初一,禁BBC,其實對絕大多數大陸觀眾來說影響不大,除非住處有裝衛星設備或住在高級飯店,要不然是很難看到BBC等國際媒體。

記者旁白:「這個英文新聞頻道(BBC),在中國並不普遍,只有在幾間旅館跟區域有播放,但有兩名在中國的路透社記者確認,他們已無法收看BBC。」

大陸不只是對BBC一間西方媒體很感冒,只要踩到北京紅線的,通通都有可能登上黑名單。

陸諷刺西方媒體紀錄片:「紐約時報的報導中指出,維吾爾族工人被迫離開,他們位在南疆的家鄉被迫勞動,紐約時報聲稱需要秘密拍攝,但奎屯環保站,一直都對媒體開放採訪。」

大陸媒體找來專家背書,要證明西方媒體,拍攝到的都是造假的消息,不開放、擋鏡頭的舉動,不存在於中國大陸。

CNN新疆報導:「這裡現在呢,是這名警察不要我們再繼續拍攝,我們相信那裏是再教育營,這是我們能拍到最近的距離,我們相信那邊是有些人的家人,很有可能被關在營區,家人在等待見他們。」

大陸媒體指控外媒根本搞不清狀況,只要在新疆一帶看到有高聳的圍牆還有鐵絲網,就稱那是關維吾爾族人的集中營。

陸諷刺西方媒體紀錄片:「這只是一個看守所,跟全世界成千上萬個,類似的刑事羈押機關沒有區別,但澳洲戰略研究所卻叫它『拘留營』,這是西方媒體技巧手冊上的移花接木法。」

刻意更改影片色彩、移花接木或是配悲情音樂,只要看不順眼的,通通都套上這些罪名指控對方的不是,中西方的媒體宣傳戰打也打不完。

更多 TVBS 報導
報復CGTN遭撤照? 大陸年初一禁播BBC世界新聞
大陸禁播BBC世界新聞 美國譴責並呼籲媒體自由
BBC世界新聞遭中國禁播 英外交部抗議
英撤央視國際頻道執照! 陸轟:新聞自由搞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