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獨鍾】新聞自由不能無限上綱

放言Fount Media
·4 分鐘 (閱讀時間)
(圖片翻攝自柏原祥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圖片翻攝自柏原祥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文/鍾年晃(現為台灣知名媒體工作者、時事評論員。打官司未嚐敗績。 曾為華視《online鍾點讚》主持人,目前擔任綠色和平電台《新聞別晃神》、講客廣播電臺《新聞鍾點戰》節目主持人)

中天新聞台換照風波,引起國內藍、紅政治人物集體聲援,打著新聞自由大旗痛批民進黨政府政治力介入。殊不知,在獨立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做出最後裁定前,任何意圖影響結果的舉動,才是真的以政治力介入專業審查,請所有藍營政治人物與紅色勢力代言人閉嘴,讓NCC獨立行使職權,回歸專業與客觀事實審查。

依「衛星廣播電視法」十一條規定,衛星電視六年換照一次,請國民黨立委諸公抗議前先做一下功課,這項規定並非民進黨執政後才修改,而是早在1999年國民黨執政時期,並且在立法院佔絕對多數時所通過,這項規定21年來從未修改過,NCC只是依法辦理罷了。

當初會有六年換照一次的規定,正是擔心出現「一次領照,終生有效」的情況。因為頻道資源有限,如果業者違規次數太多,又屢勸不聽,卻無法更換經營者,則明顯背離立法初衷。

前科累累的中天

中天換照之所以會引發軒然大波最主要原因就是該台前科累累。2014年換照時,外部評審組成的「換照審查委員會」過半數給了不及格分數,但最後回到NCC委員討論時,卻加上附加條件准予換照,當時NCC的說法是「審酌中天新聞台過去表現與未來六年的營運計劃,檢視其裁處紀錄已呈現逐年降低趨勢,因此儘管在委外組成的換照審查委員會中,有過半數委員(六人)評不及格分,但不滿出席委員的三分之二(八人),委員會也沒有做出否決換照決議,故給予換照。」至於這項結果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恐怕有待歷史證明。

然而,中天並未記取上次驚險過關的教訓,反而變本加厲,違反新聞專業的報導比比皆是,不僅如此,幾乎所有新聞專業不該出現的錯誤,中天已經快得到「大滿貫」。26日公聽會中,鑑定人之一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說「中天新聞台2014到2020年之間,被開罰件數、範圍與罰款總和都是新聞台最高的。開罰範圍幾乎涵蓋衛廣法27條所有類型,包括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與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

另一位鑑定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點出,去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事件及及七一大遊行,中天是國內唯一沒有報導的新聞台,這種單一頻道只傳播單一觀點的現象,不利於言論市場。

國安危機令人擔憂

更有甚者,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期間,中天新聞報導韓國瑜的新聞高達九成以上,另一位候選人陳其邁只佔5.7%。媒體當然會有政治立場,但是新聞呈現失衡到這種前所未有的程度,也真是令人開了眼界。

除了違反專業倫理以外,中天新聞台另一令人擔心的則是國安危機。中天電視台的最大股東是「神旺投資」持股75%,而神旺投資的老闆就是紅頂商人蔡衍明。他由食品業發跡,赴中國發展之後獲取大量財富,曾經高居台灣首富。入主三中(中天、中視、中國時報)媒體集團之後,背後資金是否與中共當局有關一直啟人疑竇,至今仍無法釐清。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之後,在該報資料庫中,與「六四天安門」相關報導全數下架,光是這一點就已經令人不得不懷疑背後有紅色勢力介入。

世界多數民主國家基本上都禁止外國人或其代理人經營本國媒體,連原籍澳洲的媒體大亨梅鐸,在入主華爾街日報之前,都必須入籍美國,才獲准併購。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延伸,我們當然力挺新聞自由,但必須奠基於事實與自律,中天新聞台顯然兩項都不及格,否則今年8 月21日第142次「換照諮詢會議」十名委員中就不會有六位評定中天不及格、三位及格的懸殊比數。

奉勸那些叫囂新聞自由的紅藍政治人物,回顧一下綠營政治人物可曾有人對中天換照一事恣意評論,再捫心自問,你們曾經為台灣的言論自由盡過心力嗎?又何曾關心過香港與中國的言論自由呢?

原文連結:https://pse.is/38mg5z

更多放言 Fount Media文章

中共官媒「不忍了」聲援中天,反被嗆「中國的新聞自由咧?」網笑:習近平真白癡!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