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錯當真 中國媒體又烏龍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
惡搞錯當真 中國媒體又烏龍

惡搞錯當真 中國媒體又烏龍.

惡搞錯當真 中國媒體又烏龍

新頭殼newtalk 2013.08.09 鄭凱榕/綜合報導

繼去年中國《人民網》認真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當選為「2012最性感男人」之後,中國官媒又搞烏龍,大幅刊登〈亞馬遜老板否認購《華盛頓郵報》 稱只是點錯鼠標〉的假新聞。

根據《華盛頓郵報》8日報導,美國《紐約客》(NewYorker)諷刺專欄刊登類似「給我報報」的嘲謔惡搞文章,戲稱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是因為誤點滑鼠鍵,才買下了華郵。

沒想到,週四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煞有其事,將它當作真實新聞翻譯刊登,並隨後被中國官方《人民日報》等大批媒體紛紛轉載。

在新華網的國際頻道上,到今(9)天上午依然可以看到8月7日這則翻譯成中文的惡搞假新聞。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8日報導,這則杜撰的惡搞文是喜劇演員波羅威茲(Andy Borowitz)的傑作,他在《紐約客》的專欄中寫道,當貝佐斯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所謂收購《華盛頓郵報》完全是誤會,他只是手滑,誤點了滑鼠鍵而已。

波羅威茲虛構貝佐斯的回答,「我猜當時我可能在他們的主頁上隨意瀏覽,沒有注意到自己做了什麼。我什麼都不想買!我連這份報紙都沒怎麼讀過。」

故事又繼續瞎掰,當這起收購案震撼媒體界,接著貝佐斯的美國運通卡收到一筆2.5億美元的付款通知,他才意識到自己一時失心瘋幹了什麼好事。然後貝佐斯趕緊打電話給《華盛頓郵報》的客服,想解釋這真的是場誤會,結果……現在看來好像沒那麼容易退貨。

《華盛頓郵報》在報導中指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中國官方媒體把美國著名諷刺網站的笑話當做真實消息發表。

去年11月,中國《人民日報》把美國諷刺網站「洋蔥網」的搞笑當新聞,假戲真做地認真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世上最性感男人」還有「每個女人的美夢成真」。

接下來要閱讀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