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蛋黃區綠油油 第四權奄奄一息

黃琮淵/台北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NCC 通過15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案件,確定華視進駐52台,總經理莊豐嘉召開記者會表示,華視不為哪一個老闆、財團或勢力服務,圖的是公共利益,做不好隨時可以下台。(郭吉銓攝)
NCC 通過15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案件,確定華視進駐52台,總經理莊豐嘉召開記者會表示,華視不為哪一個老闆、財團或勢力服務,圖的是公共利益,做不好隨時可以下台。(郭吉銓攝)

民進黨綠化新聞台區塊成真。從年代集團的壹電視、年代新聞台,到東森新聞台,即將入主52台的華視,再到本土派的民視新聞台,海派掌門的三立新聞台,被稱為新聞台蛋黃區的49到54台已是「綠油油」一片,業內人士憂心如此言論「一言堂」,讓媒體監督的第四權蕩然無存。

綠委王定宇與同黨發言人顏若芳共居風波,三立新聞台遭質疑「只報福原愛、不報王定宇」,民視新聞台則火速下架,反映出新聞台逐漸綠化的現象,誰能掌握媒體就能操作輿論走向,所以中天新聞台關台後,民進黨內各方爭搶,引爆茶壺風暴。

檢視各台背景,原屬壹傳媒的壹電視新聞台,在黎智英時代,遲遲無法排進新聞台區塊,但賣給年代集團後,憑藉系統台優勢擠進49台,不僅政治光譜比照年代,也是唯一擁有兩台新聞台的媒體集團。

東森新聞台在賣給茂德建設後,色彩也逐漸偏綠,至於兵家必爭的52台,雖然是由公廣背景的華視新聞資訊台入主,但華視背後的大老闆是文化部,等同於拿政府資源吃人嘴軟,得幫政府發聲,未來立場「綠油油」也不意外。

遙控器按到53台是本土背景鮮明的民視新聞台,接下來54台三立新聞台,更是綠營「海派」林崑海「以媒領政」的重要指揮所。唯一不綠的TVBS新聞台成為異數,但也吃盡苦頭。

以人事案為例,TVBS最早提出總經理變更為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但NCC並不同意,後來找來電影圈出身的劉文硯擔任副總經理,之後升任總經理,可謂一波三折。

業內人士指出,中天新聞台從有線電視消失後,收視群轉向在邊陲地帶的TVBS,其他則早就「綠油油」一片,如今具官方色彩的華視再進駐52台,就一切盡在不言中了。